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父母參與太多 子女反失規劃

2018-05-17

筆者從事就業輔導工作,接觸年輕人外也會做很多家長教育的工作。父母對子女影響很大,而青年人在生涯規劃的過程中,若能得到父母適度參與及支持,過程會變得順利。但有些時候,看見一些父母過度參與其中,便令到年輕人的生涯「被規劃」。

遵從父命 惜受不住

阿泰是家中獨生子,個性乖巧,事事順應父母安排。他的父親退休前是一名扎鐵技工,一輩子只做過這份工作,一直深信這工作能養妻活兒,也是一門專業手藝,所以在阿泰中三畢業後,父親便安排他到職業訓練學院修讀一年制的建造業技能課程。

畢業後,阿泰表示對扎鐵工作沒有興趣,拒絕投身建造業。他憶述父母二人對他拒絕從事扎鐵工作的決定感到非常憤怒,當時他表明自己對餐飲工作感興趣,但父母認為他沒有相關經驗,未成年的他應順從父親安排,到朋友的建築公司工作,加上父親認為餐飲工作人人也可以做到,沒有一技之長很容易失業。孝順的阿泰最後還是遵從父命,但工作不到兩個月便受不住辭職。

嘗試半年 再定路向

筆者於是安排與阿泰的父親見面,他指兒子辭職後終日沉迷電腦遊戲,不肯外出,擔心他若不盡快找到工作,日後便無法照顧自己,兩人因此常有磨擦,雙方關係緊張。

筆者讓阿泰父親明白,只要兒子能夠腳踏實地工作養活自己,是否必須投身建造業,其實仍有商榷餘地。最終父子兩人達成共識:父親讓兒子嘗試投身餐飲業,但若兒子不能工作超過半年,便要再嘗試扎鐵工作。

阿泰之後尋找餐廳水吧工作,但遲遲未能獲聘。他開始意識到事情沒有他想像的容易。與筆者商議後,他決定先進修,報讀咖啡調製員課程。

阿泰很喜歡上課,覺得課程內容切合他對咖啡調製員的期望,更在完成課程後再報讀咖啡拉花證書課程增值自己。

找到夢想 關係改善

筆者此際再向阿泰父親了解阿泰的表現,他指兒子放學回家後會用家中飲品作調配練習,未有再沉迷打機,向來沉默寡言的兒子也變得開朗。他對兒子的改變感到安慰,並表示會盡力支持兒子完成夢想,雙方關係更漸有改善。

他開始漸漸明白,不能將自己的意願強加於兒子的身上,「就算兒子未能找到餐飲工作、或者捱不了半年,我也會繼續讓他找尋自己喜歡的路。」

父子同心,其利斷金。阿泰最後於一個求職活動中,成功獲聘為咖啡調製助理,「我很高興,不單是因為找到自己的工作,也因為父母認同了我的路。」

父母要學會放手不易,年輕人有時也要鼓起勇氣,跟父母開口說出自己的決定,這樣才有機會合一家之力,好好為人生做好生涯規劃。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己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