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順德風景人與菜

2018-05-18
■去順德一定要吃魚。 作者提供■去順德一定要吃魚。 作者提供

鄧達智

順德人與菜猶如孖生兒,不得分離的物事。

說起順德人不會遺漏順德菜。與順德人交往、語言間必亦提起他們引以為傲的家鄉菜式,這便是順德美食其一特徵:飲和食德。

飲和食德是順德美食文化內涵的總結,重點在於美食與人、與社會的關係。順德人熱愛美食,幾乎人人以能烹美食為榮,素有「全民皆廚、全民樂廚」美譽。以美食傳達「鄰里和睦、社會和諧」,是為不止當地人甚至散居海內外順德人的基本文化內涵。

「食在廣州、廚出鳳城」,大家都知道順德廚師名滿天下,許是土生土長、不時不食的食材影響,離開了桑基魚塘、魚米之鄉,縱使煮得出色粵菜的鳳城廚師,未必可以在家鄉以外炮製鄉土味濃的順德菜。這次在順德區政府、旅遊局、各優秀酒家鼎力支持,尤其原籍順德杏壇食材界名人、順德區政協委員伍智聰策劃、帶領,讓一眾香港媒體及飲食界達人深入順德各鎮街,得嚐了各式美食,認識了好些出色廚師與地方負責人,雖然胖了肚皮,卻於兩天半內,嚐了起碼八十五道菜式,有幸親身體驗水鄉景色,飽口福也大飽眼福。

順德年前已歸納入佛山市,然而鳳城人引以為傲的美食文化與人文特色,相信不會隨便變色。大小比本來便不算大的香港少一半,卻無損各鎮街抱擁各自特色,甚至不屬當地人如筆者,說起中心鎮街鳳城、即大良,不其然清暉園、大良炒鮮奶、野雞卷、李禧記崩沙、仁信或文信的雙皮奶立即跳出思維。說起杏壇,必想起水鄉逢簡與李小龍祖居。提到陳村,直接聯想起陳村粉與黃但記陳村粉專門店(新店已升級貴氣新型,不再單單陳村粉咁簡單)。老早認識均安的蒸豬,近年在央視《舌尖上的中國》推廣下,更是大眾心頭好,成為遊覽均安目的。倫教糕、亦即港人口中白糖糕;來到倫教吃過比任何地方做得都更幼細有白有黃的糕點,喜出望外不單止,嚐過已流傳六代德記粥之世家的豬雜粥、各式油器與腸粉,就為一頓早餐,可能也會跑一趟順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