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繪畫生活點滴 記錄瞬間感動

2018-05-22
■廖哲琳與老蔣(蹲者)一起畫畫。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廖哲琳與老蔣(蹲者)一起畫畫。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求學時期的廖哲琳是老師和同學們公認的「學霸」。台灣大學哲學專業畢業後,她又考入美國一所大學攻讀哲學碩士研究生。她的父母一度以為,女兒以後應該會在大學裡面做個學者,卻未曾料到,女兒會劍走偏鋒,走上繪畫的道路。

碩士畢業後,廖哲琳回到台灣,做過英語老師,也做過新聞記者,但都市生活對她來說卻是一片提不起勁的空白,她始終覺得自己空有滿腹空洞理論。直到後來,她開始寫生畫畫--這個她從小就喜歡的消遣,突然間讓她覺得像是在紙上發現了新大陸。

「畫畫就是在觸摸這個世界。」廖哲琳說,她在台北的車站、公園,看到喜歡的就畫下來。後來,她讀到當代著名畫家石魯的故事,這個當年20歲的小伙子放棄大筆家產,隻身一人跑到陝北,跋山涉水,全副武裝搞起實地寫生,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藝術創作者。「這才是年輕人該有的樣子啊!」廖哲琳心生嚮往。

出書辦畫展 「修煉」藝術情懷

到魏塔後,廖哲琳每天要打理的盡是生活最基本的吃喝拉撒,看到的盡是村裡人的喜怒哀樂與生老病死。「物質條件的不便讓我半個月才能洗上一次澡,但長年累月的積澱卻讓我領教了黃土文明的洗禮。」廖哲琳說,生活裡活生生的血與肉,讓她明白畫畫的意義無非就是記錄生活裡的點點滴滴,感受每一個瞬間的感動。

從自我尋找到自力更生,從自力更生到自我改造,畫畫成為了廖哲琳自得其樂的事情。2013年,在魏塔「修煉」兩年之後,廖哲琳在延安和台北舉辦了屬於自己的畫展。去年底,她又在大陸和台灣分別出版了《信天而游》和《種畫的人》兩本書,黃土高原和她的故事就這樣傳播開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