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港澳建幹細胞與精準醫療聯盟

2018-05-22
■2018國際(廣州)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產業化大會昨日舉行。會上,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戰略合作聯盟正式成立。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2018國際(廣州)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產業化大會昨日舉行。會上,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戰略合作聯盟正式成立。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整合三地資源 推動國產幹細胞新藥實現零突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21日從2018國際(廣州)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產業化大會上獲悉,由來自三地科研機構、高校、企業、產業基金等13家單位共同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戰略合作聯盟在廣州成立。在聯盟合作機制下,三地將發揮各自優勢,以共建共享為原則,充分整合平台、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集中力量推動幹細胞研究產業轉化,提升大灣區科技創新能力。

大會由廣東省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協會主辦,來自中國內地和港澳、美國、英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位科學家、行業專家、企業家及科技工作者,圍繞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的發展開展交流,探討合作。

聯盟成員各具優勢

據悉,由於幹細胞技術可為白血病、糖尿病、癌症、肝病等多個重大疾病提供新的治療途徑,我國又是這些病種的發病大國。在此背景下,幹細胞及其相關的精準醫療,均被列入國家重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雖然我國幹細胞研究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幹細胞新藥數量仍為零,而歐美日等已有14個相關新藥上市。

幹細胞領域「產學研」的合作十分迫切,在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協會會長陳海佳的提議下,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戰略合作聯盟在本次大會上正式成立,廣州賽萊拉幹細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藥集團、廣東藥科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學園、澳門大學等13個組織代表簽字並參加了啟動儀式。

聯盟當中,成員單位「分量十足」。其中,廣州賽萊拉幹細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首家幹細胞企業;廣藥集團是中國最大的製藥企業;香港大學擁有世界領先的幹細胞研究水平;香港科學園與國內外幹細胞研究頂尖機構設有合作平台。

該聯盟將以共建共享為原則,充分整合平台、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集中力量推動產業轉化。聯盟的成立,將為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打造以大灣區為基地、以廣州為核心的幹細胞全球生態圈的開放新格局奠定基礎。

「超級細胞工廠」開建

今後,大灣區幹細胞產研合作將有一個重要平台。大會上,位於廣州從化的廣東省(賽萊拉)區域細胞製備中心二期工程正式啟動,建設周期為一年。該中心將運用近千項授權受理專利技術,讓細胞實現「自動化生產」「規模化製備」和「個性化定制」。屆時,該中心可容納超過一千萬份的細胞儲存,並將建成中國首個幹細胞藥廠及多餖躁t。

專家表示,借助「超級細胞工廠」,可形成推動幹細胞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並通過共建共享的創新模式,為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產業創新聯盟成員在「產學研醫」合作上,提供平台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