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中美貿易摩擦短期續困擾A股

2018-05-24

曾永堅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中美貿易爭端發表陰晴不定、時雨時晴的言論,市場重燃對中美貿易戰仍有機會爆發的憂慮,內地股市周三隨美股周二下跌而走低。上證綜合指數昨以最低點終盤,跌幅為1.41%,收報3,169,屬於今年5月17日以來最低水平。

在市場近日傳出遭美國封殺的中國電訊設備生產商中興通訊(深000063)也有望解困的消息後,特朗普隨即表明未與中國就解除中興通訊制裁達成協議,導致5G概念股掉頭回吐,天孚通信(深300394)及科信技術(深300565)終盤皆下挫5%。

中興命運未決

特朗普於美國時間周二表示,美國政府未與中國就中興通訊制裁問題達成協議;不過,他透露美方將向中方提出4項條件,換取放鬆針對中興的禁令,包括:中興通訊面臨13億美元罰金、中興撤換新的管理層及新的董事會、美方對中興採取非常嚴格的安全規定、以及中興將從美國購買很大比例的部件和設備。

根據媒體資訊,,中興通訊去年已同意支付11.9億美元,當中包括即時支付8.9億美元罰款,以及仍可實施的額外3億美元罰款。故此,相信上述的條件不難符合。

不過,市場現階段較關注的是,特朗普是否於美國有法定權力,在上述罰款的基礎上,對中興通訊實施新的條件以換取放鬆針對中興的禁令。

另一方面,特朗普還表示對於上周中美華盛頓談判並不滿意,然而這是與中國政府達成最終協議的第一步,希望接下來的貿易談判快速進行。

由此反映中美貿易摩擦短期內將繼續困擾市場,預計短期大盤將維持反覆震盪走勢。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