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再變臉 擬對500億華產品加關稅

2018-05-30
■針對美國白宮29日發佈的聲明,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迅速回應表示,無論美方出台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圖為浙江一企業員工在自動化流水線上工作。 資料圖片■針對美國白宮29日發佈的聲明,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迅速回應表示,無論美方出台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圖為浙江一企業員工在自動化流水線上工作。 資料圖片

中國商務部:有信心捍核心利益 促美相向而行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海巖及新華社報道,針對美國白宮29日發佈的聲明,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迅速回應表示,我們對白宮發佈的策略性聲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這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無論美方出台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

美國白宮官網29日發表聲明,美國將加強對獲取美國工業重大技術的相關中國個人和實體實施出口管制,並採取具體投資限制,擬於下月30日前正式公佈相關措施,之後不久將正式實施。

聲明還稱,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美國將針對總值500億美元含有重要工業技術價值的中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包含那些與「中國製造2025」相關的產品。最終的進口商品清單將於下月15日之前公佈,稍後將對這些進口產品徵收關稅。

針對美國白宮29日發佈的聲明,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晚迅速回應表示,我們對白宮發佈的策略性聲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這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無論美方出台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

本月19日,中美兩國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中美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本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通電話。雙方確認,羅斯部長將於下月2日至4日率團訪華,雙方團隊將繼續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專家指貿戰僅緩解而未消除

對此有北京專家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美方此舉應是向中國施壓並作兩手準備。美商務部長下月初來華談判,落實增加進口等措施,談不妥就落實加關稅。近日來美方通過媒體等多渠道對外釋放其訴求,包括要求中國大量增加能源、農產品進口等。另外,此次白宮聲明仍是基於特朗普3月22日頒佈的總統備忘錄的內容,中美貿易戰形勢只是緩解而未消除。

對於中美雙邊經貿關係,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此前亦表示,中方反對美方「301調查」的單邊主義做法。高峰說,在美國已經公佈的2,000多份書面評論意見中,九成以上反對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這充分說明美方「301調查」措施不得人心。我們希望美國政府認清民意,終止「301調查」的有關程序。

高峰還表示,中方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擴大進口,也歡迎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來中國發展。希望美方取消不應有的貿易限制,提高供給能力,給予中國產品和中國投資公平、公正的待遇,推動兩國經濟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