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京滬新政忙搶人 深圳補貼更誘人

2018-05-28

面對「新一線城市」不斷升級的人才政策,北京、上海等老牌「一線」也「坐不住了」,先後向高端人才拋出橄欖枝,加入「搶人大戰」。北京更是打開「綠色通道」,為「千人計劃」、「萬人計劃」等國家和北京市重大人才工程入選專家、重要科技獎項獲獎人直接辦理引進,最快5個工作日辦理完成引進手續。

據悉,北京市此前發佈了《關於優化人才服務促進科技創新推動高精尖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人才引進年齡原則上不超過45周歲,「三城一區」引進的可放寬至50周歲,個人能力、業績和貢獻特別突出的可進一步放寬年齡限制。引進人才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隨調隨遷。

同時,北京還加大了對創新團隊和優秀人才的獎勵力度。近3年累計獲得7,0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含)股權類現金融資的創新創業團隊,可給予最高5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近3年累計獲得1.5億元以上(含)股權類現金融資的創新創業團隊,可給予最高1,0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各類創新主體引智項目申請單位範圍從原來的市屬單位,擴大到北京市行政區域內各類創新主體。

上海也同步出台《上海加快實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動方案》,聚焦宇宙起源與天體觀測、光子科學與技術、生命科學與生物醫藥、集成電路與計算科學、腦科學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大數據等13個重點領域。方案重點強調了國際化的選才特點,大力推進國際人才本土化和本土人才國際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當前的一線城市中,深圳落戶政策最為寬鬆,補貼力度也最大。去年,大專以上應屆畢業生即可在深圳辦理落戶,本科以上學歷的人才可獲15,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生活補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