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WTO代表:勿以知識產權遏他國發展

2018-05-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張向晨28日在世貿組織會議上表示,知識產權和技術應當成為世界各國之間創新合作的橋樑,而不能被用來作為貿易保護主義工具,更不能拿來用作遏制他國發展。

在當天世貿組織舉行的爭端解決機構全體成員會議上,美國援引之前的「301調查」結果,指責中國強制美國出口企業進行技術轉讓。對此,張向晨代表中方予以回應。

張向晨表示,美國企業對華技術轉讓是正常的商業行為,是企業雙向選擇和自主決策的結果,不能把正常的商業交易行為視作政府採購的強制行為。美國是技術轉讓中主要的獲益者,而中國是美國技術出口的目的地國之一,是美方技術轉讓收益的重要來源。

美「指鹿為馬」

張向晨強調,市場准入與強制技術轉讓是截然不同的問題。美國指責中國的合資合作要求、股比限制和行政審批程序,實質是針對中國的市場准入制度,與強制技術轉讓無關。美方這樣做是在「指鹿為馬」。事實上,世貿組織成員有權對市場准入作出保留,這些保留體現在成員的入世承諾中,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多數成員的普遍做法。

張向晨指出,美國「301調查」報告中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中國法律規定外國企業必須轉讓技術給中國合作夥伴,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中國違反其在世貿組織作出的承諾,以技術轉讓作為外資市場准入的前提條件。

張向晨說,中國在知識產權方面取得的進步和成績,並非靠所謂的強制技術轉讓取得。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不僅是擴大對外開放的需要,更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但知識產權制度的核心是促進技術的傳播,使創新成果的福祉為人類所共享,而不能被作為貿易保護主義的工具,更不能用作遏制他國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