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樓市八卦陣 > 正文

【樓市八卦陣】家居工業風「黑白灰」不宜多

2018-06-01

柏天心

現代家居設計流行工業風,不少人喜歡家居顏色為「黑、白、灰」,更會加入大量的鐵材、水管、原木、鎢絲燈等等元素,令感覺更加「型」。但其實風水上並不建議家居中加入太多工業風元素,因為顏色上太過冷色調,令家居變得冷漠,失去開心喜慶的氛圍,而將工作的環境帶回家中,亦會令人在家中無法安心休息。

起角設計易招口舌是非

五行上,鋼鐵、水管等屬「金」,黑、白、灰色調屬「水」,這種金水的佈局,春天或夏天出生的人士會較合適,因為夏天屬火,火較重,用水可以作出平衡。至於秋天及冬天出生的人士,本身金水已經重,家居再添金水就不合適。

而且傳統上工業風的「金」較多角位,曾接觸一個客人,將燈罩設計成一個很大的六角形螺絲帽形狀,這種易起角的設計於風水上帶煞,易招口舌是非。傳統上,家中應該多用圓形或橢圓形的設計,感覺會諧和一點。

要化解家中色調太冷的問題,最簡單莫過於增添彩色,例如彩色咕??、彩色掛畫、彩色圖片、顏色較鮮明的地毯等,都有幫助。主人房宜用粉紅色或粉紫色,帶有和諧溫馨氣氛。曾經認識一位朋友,家中大量用黑白灰色調,連照片都用黑白,看上去的確復古,但家中其實一般避免放黑白相,因為給人感覺如同先人,感覺並不好。

其實家中要盡量避免用太多黑色,因為黑色代表運氣不佳,更代表死亡。如果太多黑色飾物,如黑色燈罩、黑色牆身等就不建議,家中應多用淺色。而灰色亦應該用淺灰,棄用深灰。之前有個客人,床頭顏色用深灰色,無形中就變到運氣好黑,亦有個客於屋企掛愛犬的黑白相做牆上海報,相當不吉利。

磚牆感覺欠缺諧和性

此外,工業風亦不時運用到磚牆,其實亦不建議,紅色磚牆雖然相對溫暖一點,但磚牆本身給人凹凸感,並不平滑,感覺欠缺諧和性。用木材及原木傢具則本身問題不大。鎢絲燈的話,只要鎢絲不是太大或太繁複便無問題,如果鎢絲好密麻,就會讓人易生煩惱。

事實上,「工業風」顧名思義就是把類似工廠的設計風格帶到家中,用一些最基本的材料去做裝飾,玄學角度,工廠用這種設計無問題,因為人們習慣鬗u作環境中要冷靜專注,工作時毋須溫馨開心。因此工業風不宜帶回家中。年輕人想要家中冷色調,專注工作尚可,但老人家希望兒孫滿堂,如果用工業風就會走向孤神寡宿,帶來負面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