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城大9學者獲嘉許

2018-06-0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本屆世界文化理事會頒獎典禮除頒發科學獎及教育獎外,亦向城大出色的年輕研究員及學者致意,表揚他們在科學、教育或藝術領域的優秀表現。有獲獎學者分享其工作是致力研發細菌燃料,目標是取代傳統化石燃料,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環境。

本屆獲表揚的9位城大年輕優秀研究員分別為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何頌賢、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林妙玲、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及副院長李鈞瀚、生物醫學系副教授馬智謙、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史鵬、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王鑽開、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張曉玲以及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鄭波,他們將於頒獎典禮上獲頒紀念狀。

細菌燃料助環保

其中主力從事細菌燃料的李鈞瀚分享指,其研究目標是要在不改動現有市場環境下,以細菌燃料取代傳統化石燃料。他表示目前細菌燃料的表現其實已跟化石燃料相若,惟成本仍要高3倍至5倍,未來期望能將成本進一步壓低成本,令產品具足夠競爭力。

從事神經科學研究的馬智謙表示,他的其中一項研究是肩叢神經損傷,「肩叢神經的再生速度很慢,每日的生長速度只有大約一毫米」,他期望找出方法使其加速生長,研究方向包括透過基因改造、X光照射以至中藥治療等。

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多年來致力推動編程教育工作,包括在2013年參與策劃城大應用程式實驗室,鼓勵修讀各種專業的學生參與開發應用程式,幫助他們提升跨學科的知識和技能。他又於2014年將「一小時編程」活動引入本港,至今已有逾萬中小學生及家長參與,學習基礎編程知識,以協助推動本港編程教育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