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DSE採水平參照 達標即有Grade

2018-06-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不少人誤以為中學文憑試中愈多人應考的科目就有愈多人「墊底」,其臨界分數(cut score)亦會被拉低,派「星」比例便較高,但考評局就此昨日澄清指,當局採用水平參照制度,各個等級均預設了特定的能力水平,所有考生只要達到要求,就能取得相應成績,不會受他人的表現影響。

考評局:參考樣本評分統一

考評局表示,負責評級的「專家小組」參考等級描述、往年的試卷及考試數據,以及歷屆文憑試存檔的參考答卷等相關資料以了解各等級的水平與要求;待考試完成後,則會選取樣本答卷作參考,統一評分準則。

閱卷員評閱所有答卷後,「專家小組」參考試卷難度、考生表現、等級描述、統計數據等多項資料,初步定出各等級的臨界分數。之後,考評局內部會議會審視「專家小組」的評級建議,而「公開考試委員會」會審核及通過不同科目各等級的建議臨界分數,然後按臨界分數來評定考生的相應等級。

考評局強調,專家小組由各科的試卷主席及考評局的科目經理組成,而不同科目的水平亦會根據一致的共通等級描述的要求來制定,因此各科考生人數多寡,與訂定該科的臨界分數其實沒有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