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走進「中央廚房」 了解報社故事

2018-06-05
李大宏(右)向姜緒范贈送未來之星水晶座。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李大宏(右)向姜緒范贈送未來之星水晶座。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參加2018「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的同學們,昨日下午參訪「世界十大報紙」之一的人民日報社,了解這份大報的歷史與發展。

同學們還走進該報「中央廚房」(即整合傳播資訊、為不同媒體平台提供內容的中央單位)及人民網融媒體平台,了解在新媒體潮流下這份報紙如何順應時代發展,擔當業界翹楚的故事。

港生們首先來到了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家可以坐在各單位座籤的座位上感受一下」,工作人員話音剛落,中央廚房內標註有國內部、證券時報、學習大國工作室等標籤的座位被同學們迅速「佔領」。

同學們在現場了解到,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是面向受眾、面向國際、面向未來的新一代內容生產、傳播和運營體系,以內容的生產傳播為主線,不僅服務於人民日報旗下的各個媒體,更是為整個媒體行業搭建了支撐優質內容生產的公共平台。

隨後,同學們來到人民網,並以集體訪客的身份成為2018年第3,076位作客人民網的客人。

沒想像中嚴肅 科技感十足

即將成為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大一新生的江陽表示,人民日報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嚴肅」,這裡科技感十足,很「潮」。在北大的學習過程中,肯定還會了解到更多內地媒體的發展資訊。他笑稱︰「我的理想是,希望有一天,能在人民網的演播廳裡接受訪問。」

香港樹仁大學學生劉凱欣首次參觀報社,感到十分新奇,「人民日報和人民網的發展規模非常大,特別的『中央廚房』拉近了各部門的合作,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時,質量也非常棒。可想而知,在完美數據背後,工作人員付出了很多努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