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大灣區加強港離岸中心地位

2018-06-06
■由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新城財經台合辦的「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18」昨天在會展中心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由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新城財經台合辦的「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18」昨天在會展中心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規劃國際化料遠超預期 政商籲港抓緊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新城財經台合辦的「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18」,昨在會展中心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方案即將公佈,對大灣區的憧憬成為與會嘉賓的共同話題,認為大灣區的規劃更有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是香港「再次騰飛」的一個重要機會,呼籲本港要好好把握機遇。

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昨出席論壇時預料,即將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方案,自由度及國際化程度將會「大到我們不相信」。他指,大灣區在國家改革開放及國際化起到一個很重要的催化作用,粵港合作始自上世紀80年代的「前店後廠」,2003年沙士後開放CEPA,2005年自貿區,直至改革40周年將出台的大灣區規劃將會是「粵港合作4.0」,期待香港的專業服務與內地的合作能進一步暢通,同時亦協助內地的工商界輻射至大灣區以外的內地市場及「一帶一路」的市場。

港「再次騰飛」重要機會

江蘇省政協委員張玥亦指出,大灣區的發展是香港「再次騰飛」的一個重要機會,應該把握好機遇。香港作為大灣區內最重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只不會動搖,甚至會更穩固。大灣區的9個城市又同時成為港澳實體經濟的重心,科技發展動力的中心。以後的粵港合作將會更緊密,香港亦成為灣區的一部分。粵港澳3區的貨幣亦會更自由地流通,惟同時可能要面對很多法律的障礙,屆時需要應用很多金融科技,對諸如資金來往等作出監測。

張玥認為,香港的法律制度和金融監管都領先內地,而大灣區則有很大的人口基礎及技術創新基礎,這兩者結合將會為雙方帶來很大利益。目前大灣區的人均生產總值僅2萬美元,舊金山灣區較其高出5倍,故目前整個大灣區都積極地打造高端的產業鏈,對香港的投資及科學創新來說,也是個很大的機遇。

出席同一場合的中銀香港資深經濟研究員王春新指出,大灣區於2025年將有望超越東京灣區成為最大的灣區,20年後大灣區經濟總量更有望超過東盟四國。大灣區將會是中國外貿在未來十幾年的一個很重要動力所在。他預計,至2030年,中國與「一帶一路」的貿易量可達3萬億美元以上,並將佔去年外貿比重的27%提升至40%以上。

大灣區外貿額佔內地一半

王春新續指,推進人民幣在服務實體經濟的基礎下將會更扎實,大灣區去年外貿總額達2萬億美元,佔內地整體貿易比例一半,在推動人民幣作為結算融資上起到補助作用。2015年大灣區對外投資額達2,000億美元,比長三角多兩倍,故可作為人民幣走出去的平台。他相信,大灣區亦可成為「一帶一路」的金融中心。

論壇結束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新城廣播董事總經理宋文禧,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等為獲獎企業頒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