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妙喻灣區各市分工 港深「朋友」關係

2018-06-06
■左起:劉炳章、張玥、王春新、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麗芳。 彭子文  攝■左起:劉炳章、張玥、王春新、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麗芳。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對於大灣區城市分工協調,江蘇省政協委員張玥稱一定是合作遠大於競爭,因各城市互補性強,香港能作為大灣區中的金融中心,亦能填補內地很多法律的空白。而香港作為成熟經濟體,難免缺乏一點活力及創新的勇氣,深圳則可補充。去年深圳引入13萬新人口,60%為本科畢業生,整個城市都較年輕有活力。雖然深圳年齡較小,但也不一定是做「小弟弟」角色,與香港的關係可以是朋友,大家身份對等。

中銀香港資深經濟研究員王春新稱,香港的科技產業化做得不太足夠,如港大醫學院在2001年就成功研發出戊型肝炎的疫苗,後來很快就售予內地公司,直至2012年廈門大學正式將其註冊,進行了3次測試,測試10萬人,但在香港則較難測試這麼多人。

劉炳章:1加3不止等於4

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指,去年落馬洲提供1平方公里、深圳亦有3公里予香港發展創科,相信「1加3必定不止等於4」,因香港的科研能力,配合上內地的轉化能力及龐大市場,潛力很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