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點讚中國】風雲二號收官告捷 無縫銜接二代衛星

2018-06-06
■昨日21時07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將風雲二號H星送入太空,標誌中國第一代地球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發射任務圓滿收官。 中新社■昨日21時07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將風雲二號H星送入太空,標誌中國第一代地球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發射任務圓滿收官。 中新社

H星發射成功 為「帶路」國免費提供氣象數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風雲二號系列氣象衛星的收官之戰正式告捷。昨日21時07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將風雲二號H星送入太空,標誌中國第一代地球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發射任務圓滿收官。這顆衛星將對中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向第二代風雲四號平穩過渡具有重要意義。值得一提的是,風雲二號H星將定點在東經79度,可有效覆蓋中國全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印度洋和大多數非洲國家。風雲氣象衛星已達國際先進水平。

眾所周知,「風雲」是中國專業氣象衛星的名字,加上剛剛升空運行的風雲二號H星,中國已發射17顆氣象衛星。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表示,目前中國共有8顆氣象衛星在軌運行,其中風雲二號E、F、G、H和風雲四號這5顆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形成了「多星在軌、統籌運行、互為備份、適時加密」的格局。風雲三號B、C、D三顆極軌氣象衛星的在軌使用,形成上午星、下午星組網觀測,可對全球和區域範圍內的極端天氣、氣候和環境事件進行及時高效觀測。

風雲二號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代地球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其「升級版」─第二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首發星已在2016年底升空。作為風雲二號衛星工程發射的最後一顆衛星,H星的升空將令第一代和第二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形成業務上的無縫銜接。H星裝載有掃描輻射計和空間環境監測器等兩個主要載荷,可為中國和亞太地區用戶提供實時雲圖、水汽圖像、空間天氣和衛星所處空間環境的相關產品。

應WMO要求改定點位置

H星是風雲二號系列衛星的收官之作,也是全新開始。趙堅表示,應世界氣象組織(WMO)及亞太空間合作組織(APSCO)要求,風雲二號H星的定點位置將由原定的東經86.5度更改為東經79度,也就是在與中國新疆喀什相同經度的赤道上方。H星定點位置向西部佈局,將進一步優化風雲系列氣象衛星的軌道佈局,不僅提高中國天氣預報準確率和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還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等成員國提供氣象衛星監測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風雲二號H星升空後,中國將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員國免費分發風雲氣象衛星數據和產品,對相關國家衛星雲圖接收站進行免費升級並提供培訓,滿足該地區對靜止軌道氣象衛星數據獲取及應用的急需。這被認為是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對國際社會的重大貢獻,進一步提升中國航天事業和氣象事業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風雲二號衛星地面應用系統總指揮魏彩英表示,風雲二號系列衛星應用技術不斷提高,是中國定量化應用最好的衛星,已為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用戶提供了衛星資料和產品。她相信,定點於東經79度的風雲二號H星,將為西亞、中亞、非洲和歐洲等國家和地區提供良好的觀測視角和「定製化」的高頻次區域觀測,為其防災減災救災提供及時的信息保障。

風雲家族英傑輩出

1977年11月,中國氣象衛星工程第一次總體方案論證會上,確定氣象衛星工程代號為「七一一」工程,將中國第一代極軌氣象衛星命名為風雲一號,正式開啟風雲紀元。

風雲一號

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代太陽同步軌道氣象衛星。風雲一號氣象衛星最早於1988年發射,共成功發射4顆,目前已全部退役。

風雲二號

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代地球靜止軌道氣象衛星,令中國成為第三個同時擁有太陽同步軌道和地球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國家。加上剛剛升空的H星,風雲二號共發射8顆衛星。

風雲三號

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二代太陽同步軌道氣象衛星。它在第一代太陽同步軌道氣象衛星風雲一號局限顯露的時候應運而生。其A星在2008年5月升空,B星、C星、D星相繼發射成功後,風雲三號衛星實現多星組網。

風雲四號

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二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2016年12月升空的風雲四號A星是試驗星,在全球首次實現靜止軌道干涉式高光譜大氣探測,全球首次輻射計、探測儀、閃電儀共平台、一體化兼容設計,實現了觀測效率和應用水平的極大提升。這顆衛星綜合技術性能國際領先,並開創首顆試驗星直接投入業務運行的先河,實現中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跨越式發展。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