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研製全新衛星 增天氣預測精度

2018-06-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氣象衛星事業,將在未來迎來更大發展。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表示,依照《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明確與氣象事業緊密相關的有11顆衛星,包括確保後續業務運行的有3顆風雲三號衛星,2顆風雲四號衛星,1顆晨昏軌道氣候衛星,1顆高精度溫室氣體探測衛星和1顆高光譜衛星。此外,全新研製的有1顆靜止軌道微波探測衛星和2顆降水測量雷達衛星。

趙堅透露了上述2種全新衛星的主要功能。靜止軌道微波探測衛星,是將靜止軌道遙感探測的高時效性優勢和微波對雲雨大氣獨具的穿透性探測能力相結合,將有力提升對快速變化的颱風、暴雨等災害性天氣系統的監測預警能力。這顆星成功發射後,將與風雲四號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組網運行,大幅度增強中國對天氣預報,尤其是對降雨預報、氣候預測、自然環境和自然災害精細監測的能力。

在降水雷達測量衛星方面,則將採用主動降水測量與被動微波和光學成像遙感相結合,實現降水和雲雨大氣參數遙感探測,獲取融化層高度和厚度信息,為提高降水數值預報的準確率,提供有力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