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盤上半年減62% 5年新低

2018-06-06
■不少準買家及代理昨日中午趕入票北角新盤柏蔚山。■不少準買家及代理昨日中午趕入票北角新盤柏蔚山。

3高官連日發聲遏樓價 美聯料今年漲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政府向新盤開徵空置稅的準備工作就緒,矛頭直指新盤推出步伐緩慢,罕有地3高官連日就樓市高燒發聲。地產建設商會則否認有囤積,認為政府引述的數字未有反映實際情況。據美聯物業昨日一份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已推出的全新盤,總單位預計只得4,524伙(見圖),比去年上半年的逾1.1萬伙大減61.78%、比下半年的逾1萬伙也減少56.39%,以半年計更創約5年新低,情況與近年土地供應持續增加並不同步。由於供應量追不上需求,而整體經濟基調仍然向好,美聯因此大幅上調今年樓價升幅預測,由之前10%升至15%。

根據美聯物業昨日的報告,今年上半年新盤出現的情況是「價升量跌」,與去年「價升量升」的情況明顯不同,反映發展商或於新盤銷售上傾向慢慢賣。美聯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計算,今年截至6月4日已推出全新盤單位總數只有4,524伙,即使本月仍有新盤登場亦無補於事,對比去年上半年11,837伙大減61.78%,對比去年下半年10,373伙亦大減56.39%。

扯升樓價 美孚首5月升13.5%

由於上半年新盤供應大減,上半年的一手成交也跟茪j減。美聯統計顯示,連同貨尾銷售,今年首5個月約有5,650個一手登記成交,預計加上6月份的銷售,上半年一手登記成交料7,300伙,分別較去年上半年的9,819伙及下半年的8,838伙,減少25.65%及17.4%。美聯昨日估計,今年新盤成交量若追趕全年預測的2萬宗水平,就意味茪策~下半年成交量要達14,350伙。由於發展商推盤緩慢,部分購買力流入二手,令上半年二手私宅「價量齊升」,首5個月二手樓價升約8.36%,創近6年同期新高;美孚新h平均實用呎價首5月累升13.5%,升幅居十大指標屋苑之首。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雖然香港下半年或跟隨美國加息,但相信影響微,且本港經濟基調良好穩健,「父幹買樓」將續支持樓市,「新香港人」亦提供額外的購買力,加上啟德新地王效應刺激下,今年樓價升幅料會持續,該行大幅調高今年的樓價升幅預測,由之前的10%調高至15%。

政府之前曾根據運房局數字,指一手空置單位有9,000伙,其中數千伙更屬幾年前積存下來,因此認定新盤存在空置問題。作為主要持份者的發展商近日提出反駁,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認為,政府的數字未能反映實際情況,其指空置單位可能只有約3,000個,因為當中有不少單位正等待交樓或取得滿意紙。

劉怡翔:數千伙空置七年

財庫局局長劉怡翔昨日回應發展商的質疑,指上述9,000伙空置單位中,有部分單位可能被發展商轉為服務式住宅單位或提供予旗下職員使用等。因此政府主要是研究空置稅的整體針對對象,以及在什麼情況下應訂定哪些條件,以促使發展商盡快把單位推出,使住宅單位可正常地發售供市民居住。

他又強調,9,000個一手空置單位中,大約有數千個由2011年空置到現時,政府關注到住宅是民生需要,並不是炒賣工具。

林鄭:「非常關注」樓價飆

繼財爺陳茂波之後,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亦表示對樓價快速飆升「非常關注」,指治本的方法一定是增加供應,尤其大片土地供應由何處來,希望某一些關注團體不要因為反對某一種開拓土地的方法,而轉移視線到例如人口政策或入境政策等。而供應未到位時,她表示會由房屋政策入手,包括重新檢視現時居屋方面的售價問題,以至在現有可以建屋土地中的分配問題等,強調各方面可以增加房屋供應,特別是讓需要協助的家庭可以上樓、置業的措施,政府都會認真考慮。

3官員連日談樓價飆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對於樓價的快速飆升,我們是非常關注,治本的方法一定是增加供應,所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參與工作是至為重要。

.我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輕心,亦希望某一些關注團體不要因為反對某一種開拓土地的方法而轉移視線,說一些與土地供應無關的問題,例如什麼人口政策、入境政策,大家聚焦去討論香港未來的土地供應。(6月5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首4個月樓價上升7%,已較1997年的高葥炙X117%;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一季上升至71%,顯著高於過去20年44%的平均數,樓價已大幅超出市民的負擔能力。

.根據運房局數據,去年12月底及今年3月底已興建的未賣一手單位有9,000伙,相較於政府每年18,000伙的新供應目標,空置數字算大,亦影響政府努力造地的有效供應。(6月4日)

財庫局局長劉怡翔:

.我們關注到住宅是民生需要,並不是炒賣工具,因此我們正研究是否應該鼓勵將空置太久的單位推出市場。

.部分(空置)單位可能被(發展商)轉為服務式住宅單位或提供予旗下職員使用等,因此,我們主要是研究空置稅的整體針對對象,以及在什麼情況下應訂定哪些條件,以促使發展商盡快把單位推出,使住宅單位可正常地發售供市民居住。(6月5日)

影響樓市6因素

息率趨升,但買家防守力足

.若本港今年加息一至兩次,料對業主實際供款增加有限

.現時業主借貸比率低,加息影響微

.有壓力測試,提升買家應對加息的能力

上半年推盤少,料下半年急起直追

.上半年全新盤推盤量有機會創一手銷售條例後新低

新地王誕生

.啟德地皮以逾251億元榮登本港地王寶座

本地經濟,勢頭良好

.首季經濟按年實質增長4.7%

.失業率跌至2.8%,為20年來最低

新增需求,支持港樓

.料「父幹買樓」續支持樓市

.「新香港人」提供購買力

內地因素

•內地經濟平穩向上,帶動本港經濟

資料來源:美聯物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