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從天氣女郎到最好散文家──林燕妮病逝

2018-06-06
■「香江才女」林燕妮本月3日因肺癌去逝,享年75歲。■「香江才女」林燕妮本月3日因肺癌去逝,享年75歲。

有「香江才女」之稱的著名女作家林燕妮(Eunice )前兩日因肺癌於養和醫院離世,享年75歲。好友鄧達智指林燕妮大約7、8年前有淋巴癌,之後又有肺癌。近月她的身體愈來愈衰弱,最近入院,最終不敵癌魔離世。在兩種癌病折磨下,這位生性浪漫 的才女表現出堅強意志,孤身抗病及堅持寫作,直到生命結束那天她的文章仍登在報章上,可見她對寫作的熱愛是癌魔也阻擋不了。如今這位金庸、倪匡眼中的「現代最好的散文家」殞落,令人惋惜香港文壇又少了一位才女!■香港文匯報記者 焯羚、張岳悅

林燕妮既是出身香港電視圈的第一代天氣女郎,又是曾叱爧s告界的女強人、著名的女作家,一向活躍社交界,近年林燕妮卻減少露面,只與知心好友相聚。原來是2005年林燕妮親證甲狀腺生瘤,自2009年底更不時進出醫院,2011年又被揭秘密入住瑪麗醫院的外科病房。早年已動過數次手術。至2016年又患肺癌,接受化療,但因為身體承受不了而停止,後改為電療。面對惡疾,她常一個人默默承受,每次入院只對身邊幾個至親好友透露,病重時也要自己去醫院,不叫人幫手。她曾自言:「體力之神來討債了,每出外一次便得在家躺上兩天。」近年已甚少露面,只與知心好友相聚。她曾在專欄抒發感受:「下世不想再做林燕妮,太辛苦了,想做一個傻傻],有老公愛惜的女人。」

獨抗癌魔 一個月前拒人探視

昨日其生前好友鄧達智說:「佢大約7、8年前有淋巴癌,鶖犮憤Y好嚴重,但淋巴癌比較難醫,之後又有肺癌。今日我收到朋友鮛essage話林燕妮前日過魖迭C」他也未有見林燕妮最後一面,「佢唔畀人探,之前知道麊B友就畀見,我鬗@個月前知佢入鷘撠|,但當我收到消息時,佢就已經唔畀見。」鄧達智透露有關林燕妮的後事安排,由林燕妮跟武打巨星李小龍哥哥李忠琛生的兒子李凱豪負責去搞。

與林燕妮相識多年的馬浚偉就說,「一個星期前同朋友去林燕妮屋企探望,當時她仍很精神,聞噩耗感到很好難過好難過......我真的不想是事實。好唔捨得佢!抱歉,真不想多講了!她會在天家快樂地得永生!」

筆耕不輟 最後日子專欄刊文

林燕妮生於1943年1月31日,出身書香門第,自小習中文,她17歲考入美國柏克萊大學遺傳學取得學士學位,畢業後回港發展,再攻讀雙碩士學位,當過專欄作家及電台DJ、填詞人等。隨後她勤於寫作,筆耕不輟,成為上世紀80年代的多產作家之一,著名作品包括《癡》、《緣》、《盟》及《青春之葬》等,其中不少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她文字流露女性的溫婉,被金庸評價為現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榮獲第二屆「香港藝術家聯盟最佳作家獎」。生性浪漫的她鍾意在稿件上噴香水,一是刺激靈感,二是因為字體不美麗,希望看稿人因聞到「稿香」而心情好些。

林燕妮雖然一直身體抱恙,但仍堅持寫專欄。在昨日的《明報》副刊專欄「寂寂燕子樓」中,刊出她的文章題為〈故夢重逢〉,文中表述,「活茯O一生,睡茧o個夢又似活多一生,活得好、夢得好更要感恩......」可見她病中仍堅持寫作,毅力驚人。

林燕妮曾與李小龍長兄李忠琛結婚並育有一子;又曾與香江鬼才黃霑有段轟轟烈烈的愛情,被黃霑稱為「一生至愛的女人」。她與黃霑14年情超越愛恨,留給後世一段佳話。

林燕妮有一個心願:「我一直想給孩子們寫一些童話,因為童話的世界黑白分明,愛憎分明,會對人一生的是非觀打下一個基礎。」

林燕妮曾被問過會離開香港到別的國家定居嗎? 她說:「我走到哪裡,我都說我是一個中國香港人。我熱愛香港,因為是香港成就了我的一切。香港奮發圖強的時期,正好也是我奮發上進的時候,我對香港有茷亄`的感情。我不會離開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