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轟炸機飛越南海 外交部:橫行有風險 碰瓷須付代價

2018-06-07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網上圖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公眾號消息,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美國媒體記者問:美國空軍6月5日證實,兩架美軍B-52轟炸機飛越了南沙群島附近海域進行訓練。這一舉動發生在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指責中方在南海實施「軍事化」後不久。美軍方其他官員也對「軍事化」問題發表了較為強硬的表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前幾天美國國防部長還在炒作中國所謂南海「軍事化」問題,現在美國軍方又證實派了B-52轟炸機去南海有關空域飛行。我不知道你們美國媒體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我希望美方給大家解釋清楚,美派B-52轟炸機這樣的進攻性戰略武器到南海是不是「軍事化」?!B-52轟炸機到南海也是為了航行飛越自由嗎?!如果有人三天兩頭全副武裝地到你家門口耀武揚威、探頭探腦,你是不是應該提高警惕、加強戒備和防衛能力?!

我想再給美方幾個忠告:第一,停止炒作所謂中國南海「軍事化」問題,不要再睜眼說瞎話。第二,停止在南海地區尋釁滋事,因為橫行是有風險的,碰瓷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第三,中方不會被任何所謂軍艦軍機嚇倒,只會更加堅定地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