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網紅」谷阿莫 涉侵權被起訴

2018-06-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以短時間解讀電影劇情而成為網絡紅人的台灣男子谷阿莫(本名仲惟鼎),遭片商提告侵權。台北地檢署偵辦後,7日依違反著作權法將谷阿莫起訴。

谷阿莫近年來在網絡平台上傳「X分鐘看完XXX電影」系列短片,以數分鐘時間解讀新上映的電影劇情,每次都能吸引數十萬點擊。影音平台KKTV、電影公司又水整合、迪士尼、得利、車庫等5家公司,認為谷阿莫未經許可使用來源不明影片並重製,去年憤而提告。

又水整合方面表示,有4部以上的作品,因為谷阿莫的短片,無法在電影院上映,也無法賣給電視台,損失非常大。

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谷阿莫未經授權違法使用電影片段重製,已涉犯著作權法,依法起訴。

谷阿莫對於挨告一事曾回應稱,他的影片符合網絡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在評論、解說、研究等情況下,可不事先經著作權人授權,更強調自己的短片讓更多乏人問津的作品被注意到,還可能增加票房收入。但對影片來源,他拒絕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