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推動香港參與RCEP 多邊貿易促共贏

2018-06-11

美國政府早前一度宣佈,向部分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如箭在弦、劍拔弩張。中美貿易關係是世界經濟最大的雙邊貿易,在世界經濟體系中的角色舉足輕重,貿易戰一旦爆發,所有經濟持份者都會受到打擊,兩敗俱傷之餘,進而波及全球。幸好中美最終取得共識,停止互相加徵關稅,中國透過做加法主動擴大進口,緩解中美貿易失衡,對兩國全面關係發展,以至全球貿易都有好處。

創造自由貿易環境

近年全球化貿易進展停滯不前,加上保護主義抬頭,更突顯建立多邊貿易關係的重要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就表明,三方應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加快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引領推動制定東亞經濟共同體藍圖。

RCEP由東盟十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印度共同參加,目標是消除內部貿易壁壘、創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資環境、擴大服務貿易,還將涉及知識產權保護、競爭政策等多領域,涵蓋約35億人口,GDP總和佔全球總量三分一。

機不可失 期待加入

RCEP已進入最終談判階段,國際舞台正值風起雲湧,需要各國加強團結、互利合作。筆者一直倡議香港爭取加入或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繼去年的東盟自由貿易協定,接下來要積極爭取香港參與RCEP,以鞏固全球貿易中心的地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出訪印尼時亦表明,希望印尼支持香港參與正在談判中的RCEP,推動和加強雙方在在經濟、貿易、投資以及文化、學生交流及鐵路人員培訓等方面的交流。筆者期望在加入RCEP的安排上,特區政府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有力支持。

要建成RCEP並非易事,需要各成員國共同的戰略大局意識,需要合作決心和積極行動,需要共同努力來實現共贏。若香港成功爭取加入RCEP,香港企業可以透過自由貿易協定打通新的市場脈絡,聯通中國地區和東南亞地區這兩塊最具潛力的市場,為香港經濟發掘更多增長點,這是我們必須努力爭取的機遇!今後在爭取加入或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期盼香港在談判桌上切勿再錯失良機!■香港紡織商會永遠榮譽會長 陳亨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