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大灣區規劃姍姍來遲

2018-06-11

原定本月底或下月初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下稱大灣區規劃),現在看來還須再等一會。各界一直期待大灣區規劃出台時間,但是目前一直只聞其聲,由於大灣區規劃如箭在弦,香港於大灣區可發揮兩大作用:一是制度建設,二是國際聯繫,相信香港在管理等各方面的強項將大派用場。

香港專業聯盟組成一連兩日到廣東的考察團,6月1日會見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積。據報道,林積指國家發展重視高質量,不能操之過急,故大灣區規劃出台比原定遲,證明中央非常重視。林積又說,廣東省的基建不錯,與香港各有長處,認為在大灣區內的協同效應如果發揮得好,會有很大的優勢,又指廣東省港澳辦、香港中聯辦都很樂意為專業人士服務。

港區人大代表譚志源確認全體港區人大6月將到大灣區考察,預料會參觀灣區的投資項目、港珠澳大橋等基建,屆時會到大灣區內4、5個城市,與相關省市領導會面,亦會參觀灣區內的投資項目、運作項目,範疇包括科研、基建。相信之後港區人大會跟進《規劃》出台後各省市的落實進度,確保《規劃》有實效和時效。報導指譚志源表示《規劃》之所以較原定時間遲公佈,是因為想有更多、更好、更全面、更具體的措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指灣區是香港經濟的新增長點,可促進產業多元發展,是青年發展的新機遇、新跑道、新選擇。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南下廣東自貿試驗區考察。新華社報道,韓正強調大灣區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然而報道未有披露《規劃》的公佈時間。■香港紡織商會 基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