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強積金對沖初步方案出台 商界要求政府「包底」

2018-06-11

政府早前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初步方案,引起商界反彈。

政府五月初向立法會遞交取消對沖的初步構思,以「劃線制」取消對沖,提供兩重補貼予僱主,料十二年的補貼期涉172億元公帑。114個商會組成的「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稱,堅決反對政府提出取消強積金下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聯席會議認為,構思窒礙年青人創業意願、扼殺初創及現有企業發展、對香港營商環境及競爭力造成極為不利影響,以及損害勞資關係及破壞社會和諧。

聯席會議表示,如果政府一意孤行,推翻強積金原有的對沖機制,政府是有必然責任與商界共同承擔,商會的共識是,願意在現有的強積金機制上,僱主額外增加供款20%,餘下由政府包底。

商界恐無底深潭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5月21日出席取消強積金對沖新方案諮詢會,逾500名商界人士出席。

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表示,很多中小企擔心取消強積金對沖會變無底深潭,質疑取消對沖其中一個原因是改善退休保障,但商界卻要為此問題付出最多,又指政府不應該將責任放在商界。鍾國斌認為,商界的共識是要政府「包底」,他指羅致光提出取消對沖後,薪金成本整體增加5.6%,如果政府要求商界增加供款1%,政府應該包底4.6%。

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政府應包底

5月21日諮詢會閉門進行,逾500名各界代表出席,其中包括紡織及製衣界。羅致光會後表示,政府非常樂意聽意見,會在收集業界意見後再研究,在可能的範圍和合理的情況下,幫助企業在改變政策後適應。羅致光希望今年內能作出最後決定,再提交立法會。羅致光又表示,聽到很多業界代表對政府取消對沖初步構思的意見,包括部份強烈不滿聲音,政府會研究如何幫助企業適應。■香港紡織商會 梅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