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哈佛涉歧視亞裔 同分較白人難入

2018-06-17

美國民間團體「公平招收學生」2014年入稟波士頓聯邦法院,控告著名學府哈佛大學招生程序涉嫌歧視亞裔美國人。團體前日向法院提交調查報告,指出即使亞裔的入學試分數較高,但他們在品格方面普遍取得較低評價,減低他們獲取錄的機會,成為申請入學的主要障礙。哈佛發言人反駁稱,過去10年亞裔取錄率已增至29%,強調沒歧視任何族群的申請者。

調查由杜克大學經濟教授阿西迪亞科諾進行,研究自2014年起逾16萬名申請入讀哈佛的學生表現,調查結果顯示,在學業表現中上的白人申請者中,最少22%在人格特質項目取得最高評分,而亞裔申請者則只有學業表現最好的10%,才有22%在人格特質上取得最高評分,比率較拉丁裔和非洲裔的學生更低。人格特質包括積極性格、魅力、勇氣、友善等。

同樣成績 白人取錄率高1成

調查同時指出,假設亞裔申請者取錄比率為25%,如果他是白人及成績相若,取錄比率會升至36%,若為拉丁裔及非洲裔。比率更分別升至75%及95%。調查又指哈佛2013年曾進行內部調查,發現對亞裔申請人存在偏見,若只憑學業成績和學術表現,哈佛的亞裔學生比率可達43%,但哈佛從未公開調查結果或採取行動。

忽略運動員校友子女因素

「公平招收學生」主席布盧姆表示,調查清楚顯示哈佛歧視亞裔,又指未來將公開更多證據,證明哈佛違反民權法。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教授卡德質疑,運動員和校友子女在哈佛收生制下有優勢,並以白人居多,但調查報告為凸顯種族差異,未有註明這些因素。他表示,若撇除運動員和校友子女,亞裔申請人在過去6年間,有4年的取錄比率還較白人高。

哈佛發言人考恩霍文表示,大學申請人數達4萬人,每年學位只有1,600個,強調無法單純透過成績及課外活動表現等因素收生。芝加哥德保羅大學專責註冊管理事務的副校長伯肯斯特德表示,哈佛並非唯一使用品格評分衡量申請人的大學,指現在的學生「看來一模一樣」,因此校方希望不只以成績為收生準則。

■《波士頓環球報》/《獨立報》/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