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朝將舉行高層會談 編制大殺傷力武器清單

2018-06-17

美國政府為實現朝鮮無核化,最快於這星期舉行美朝高層官員磋商,開始制訂包括朝鮮核武在內的大殺傷力武器清單。美方力爭在總統特朗普首個任期於2021年1月結束前,朝鮮實現無核化,根據華府於2011年估算,朝鮮首先用一個月確定廢棄對象,最遲2年半內實現無核化。

參與高層磋商的美方代表團由國務卿蓬佩奧率領,實現完全無核化的關鍵,在於朝鮮是否向美方公開所有核武和相關設施,確定廢棄對象是重點。根據華府資料,預計無核化需時2年半,最初一個月列出作為核武原料的鈾濃縮設施清單,並停止設施運行,以及啟動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監控。

到第2個月持續對設施展開核查,第3至6個月進行申報和廢除設施功能,之後用約1年進行驗證,最後階段除廢棄核物質外,還確認申報有否遺漏。

韓國歡迎特金通話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表示,已把其直線電話號碼給予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並計劃今日致電金正恩。韓國青瓦台歡迎特朗普的決定,形容是「非常重要的進展」。

■共同社/《韓國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