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文創比賽徵古驛道活化方案

2018-06-18
■一個古驛道民房改造項目獲得好評。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一個古驛道民房改造項目獲得好評。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清遠報道)古驛道是嶺南文化的活化石。為深入挖掘古道文化底蘊,活化南粵古驛道,中國南粵古驛道第二屆文化創意大賽暨廣東美麗宜居鄉村行動農房改造示範項目(連州站)活動,於端午小長假在清遠連州舉行,來自廣東近20所高校的74個古驛道活化設計方案展開角逐,擇優進行實施推廣。南粵古驛道是指1913年前廣東省境內用於運輸的通路,是經濟交流和文化傳播的重要通道。

根據廣東省政府部署,2018年廣東將重點活化和修補11條南粵古驛道線路,總共約700公里,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助力鄉村振興。

連州歷史上曾是粵、湘、桂三省的結合部,作為秦漢古道的重要支點,是聯通五嶺的金鑰匙。根據其地域特徵及文化底蘊,各參賽團隊圍繞「五嶺鎖鑰,要衝連州」這一文化主題及其衍生元素進行創作。活動共收到來自20家高校的110餘項方案。經過評審,97項方案最終入圍。作品涉及平面視覺、特色器具、傳統工藝傳承、建築與環境藝術、規劃、新媒體傳播、攝影繪畫等7個類別。

邀三師志願者助古道開發

據悉,文創大賽是復活南粵古驛道的一項活動之一。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黨委書記曾憲川表示,為使古驛道修復、活化更科學和專業,來自廣東三師志願者委員會的志願者,將用專業知識和手段,參與古驛道的保護性開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廣東三師志願者委員會由來自全省的專業規劃師、建築師和工程師組成,已有千人參與,其中還包括來自港澳高校志願者。志願者們將提供技術指導、專業諮詢,開展座談交流、知識宣講,爭取專項資金支持,拓展鄉村產業,推動保護傳承歷史文化、建設美麗鄉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