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調查:台灣民眾對經濟信心持續下滑

2018-06-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台灣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昨日在台北聯合發佈經濟形勢展望,預計今年二季度台灣經濟環比增長僅有0.19%,延續前一季度的弱勢。調查顯示,民眾對島內經濟信心持續下滑,消費意願也隨之走低。

儘管當局景氣指標等看好,但台灣民眾經濟信心卻持續下滑。國泰金控的調查發現,受訪者對經濟現狀及未來預估已連續4個月下滑,加上預期物價上漲,民眾消費意願維持保守。

兩岸因素將成經濟增長風險

與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主計總處」大幅調高今年台灣外需增長的預測不同,國泰金控預計今年增幅僅有約3%。同時,國泰金控對今年台灣內需增長動能看法偏向保守,認為企業投資在內外不確定因素籠罩下,恐難有像「主計總處」預估的5%以上高增長。

展望下半年台灣經濟,國泰金控認為,美聯儲升息、歐洲政治風險、油價持續上漲等因素,特別是島內財經政策調整、兩岸非經濟因素干擾持續,將是經濟增長較大風險。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前日發佈的「台灣CEO前瞻大調查」也顯示,企業CEO對台灣景氣發展信心連續三年下降,有信心的比率從前年的92%劇減到今年的36%。高達五成六的CEO對今年景氣發展「不予評價」,對台灣未來發展打了問號。

該項調查針對島內年營業額逾5億美元企業的CEO,多數受訪者來自科技業、製造業、能源業、銀行業及消費零售業。

KPMG執行長林琬琬表示,與前兩年相比,受訪CEO對景氣發展信心相對低沉,可能是因產業升級轉型速度慢、台當局政策變化、人才外流及產業發展與全球不同步等因素,導致CEO多持觀望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