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吳敦義駁陳菊:「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

2018-06-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針對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秘書長陳菊宣稱的「九二無共識」說法,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日駁斥,指出1992年的「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不是哪一個人就可以輕易否認。

陳菊前日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站台時聲稱,「九二無共識」,台灣要用自由民主方式,確保多元發展。

吳敦義昨日出席活動時針對此事受訪強調,「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雙方經過換文,基本內容為海峽兩岸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

吳敦義表示,「九二共識」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這就是1992年的歷史事實,也因此造就1993年辜汪第一次會談,不是哪一個人就可以輕易否認。

吳敦義提到,蔡英文於2000年擔任台灣陸委會主委時,在台灣「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也曾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雙方和談過程所達成,這些都記載在「立法院」公報,有據可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