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龍年效應」影響 台大學指考人數略回升

2018-06-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央社等台灣媒體昨日報道,報名參加2018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的人數為5.74萬人。這一數字相較去年略有回升,但剛剛超過10年前報考人數的一半。

今年指考將於7月1日至3日舉行。據介紹,台灣2003年的指考報名人數為12.57萬人、為歷年最多;此後人數逐年遞減,2008年首次跌破10萬人,2017年更少於5萬人。

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採取多元入學方案,主要分3種:大學學科能力測試(簡稱學測)、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科技校院四年制及專科學校兩年制統一入學考試。前兩類考試為高中生進入一般大學的主要渠道。

台灣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表示,受少子女化影響,學測和指考報名人數都在減少,今年因應屆考生大多為龍年出生,「龍年效應」令報名人數稍有回升,預估未來還會繼續降低。此外,通過甄選渠道進入大學的名額在逐年增加,也使得指考的報考人數減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