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坐言起行】展青年手作創意 引產業轉型潮流

2018-06-28
■簡汝謙參與JCI國際訓練營,與日本小朋友歡樂互動。■簡汝謙參與JCI國際訓練營,與日本小朋友歡樂互動。

年輕人興趣廣泛,近年在青年群體中掀起手作、藝術、設計等新潮流,成為社會大熱。簡汝謙認為,這可成為新產業,「藝術、設計,有助年輕人發揮創意,如果發展良好,就能推動產業升級轉型,改變整個工業生產格局。其中,手作行業不但可輔助藝術、設計類的發展,更可帶動女性生產力,增加女性就業機會。」

客製展個性 創造新就業

簡汝謙認為,以上「新產業」有助年輕人在「一帶一路」中擔當「民心相通」的角色。「對於青年來說,基建、政策等貌似過於遙遠,年輕人可透過藝術,實現產業轉型,在『一帶一路』中實現民心相通。」

他指,「現時的年輕人喜歡環保、廢物利用、設計等議題,這些都涉及文藝人心交流,香港青年可藉此發展手作、健康產業、中醫藥等,創意一經爆發,在網上爆紅,就會吸引許多生意,這或許還能帶動紡織業、工廈等轉型,改變以往的批量式生產,專為客製化、個性化生產,更能透過AI、VR展現產品個性,甚至拉動回收行業,形成完整的產業鏈。」

為推動新型產業發展,簡汝謙積極組織各類青年活動,增加青年間的交流,他指,「若想推動實際項目落實,首先是要多作交流,或許就在當中認識了未來的合作夥伴,推動產業升級,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李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