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御風上九霄 鳥瞰山海平

2018-06-29
■乘滑翔傘感受御風而行,正成為喜愛自由的遊客的新穎玩法。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乘滑翔傘感受御風而行,正成為喜愛自由的遊客的新穎玩法。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微風流雲擦肩過 自由刺激心中留

熟悉的海天一色,山景b鬱,換個不同的視角收穫的心情自然不一樣。放眼現在的社交平台,「上天下海」不僅成為年輕人出行的潮流,也成為不少中老年玩家「自我挑戰」的期待。飛得更高,玩得更嗨,珠三角早早就開闢了高空跳傘、滑翔傘的體驗基地。找個周末,提前來一場飛躍山海的高空體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廣州報道

陽江:「安全系數高過單車」

跳傘運動,一項被譽為「勇敢者的遊戲」。它以自帶的驚險和挑戰性,讓越來越多的民眾躍躍欲試。高空跳傘在內地,有七大熱門目的地。縱觀廣東就坐擁了陽江、羅定兩個基地。

單次雙人跳傘約4000元

據悉,在美國、澳洲和新西蘭等國家,跳傘價格折合人民幣在2,000-3,000元之間。而在內地,單次雙人跳傘等價格一般在4,000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在內地跳傘市場的培育階段,旅遊業界的人士透露,隨虒f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建設全球熱門旅遊目的地的大灣區內跳傘,價格有望在兩三年內實現與國際價格接軌。

銘炙航空體育的商務合作人韓偉銘介紹說,很多人對於跳傘都有一種天然的恐懼感,其實跳傘的安全系數還高過單車運動。

內地首家可跳高度超過4,000米的跳傘基地,就在陽江合山機場內。此地氣候全年穩定,可以感受如棉花糖般的柔軟雲層,也能遠眺被譽為「中國最美十大海島之一」的海陵島風光。

廣州遊客羅嬌上個月體驗後發文感歎,凌空一跳、急速下墜時,天旋地轉的「上帝視角」下,世界霎時寧靜,自己也彷彿靜止,眼中只有碧海藍天,淋漓的刺激下,感受竟是如此空靈。所幸還有教練的Go Pro記錄動人瞬間,否則這奮身一躍,則成了道不盡的獨家記憶。

作為體驗4,000米高空跳傘的絕佳選擇,基地不斷引進新飛機服務遊客,比如新引進的GA8,是由澳洲吉普斯蘭航空公司研發的單發8座活塞飛機,該機型適用於在土質簡易機場起降,易於製造、易於維護和翻修。

飛躍過陽江,也可以稍作停留探索當地美景。比如,東湖星島,距離陽江市區十五公里,湖四周群山疊翠,連綿數十里。湖中108個小島像綠寶石撒在湖面上,讓湛藍湖面風光更美。

羅定:港籍教練親自指導

作為深處粵西的小城,羅定如今也有不少玩家專程前往,只為了體驗一次跳傘帶來的高空俯衝。

羅定跳傘,擁有內地「三個一」的履歷--內地第一家全部聘請外籍資深教練、第一家全程使用有全球多功能機之王稱號的PC-6飛機,以及內地首個全天候跳傘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中的港籍華裔鄧教練,從澳洲到羅定,就是希望能夠在珠三角地區推廣跳傘項目。

螺旋槳的轟鳴聲,被飛機吹掀的草地,都能給飛行前的激動營造氛圍。

體驗過跳傘的人,對於不畏懼高度的感受總是有說不完的話。在經歷過緊張、刺激的跳躍之後,後續的寧靜畫面和眼裡的風景都覺得如夢一般。

在教練的帶領下,體驗者們都可以自己控制傘柄去任何想看看的方位。貼心的教練也成為空中導航,指向地面,介紹哪裡有哪樣的美景。

渡槽成跳傘後好去處

跳傘後,當地長崗坡渡槽一定是必推之地,適合拍攝懷舊風的「老照片」。從羅定市區驅車20餘公里來到羅平鎮雙連村,登上長崗坡坡頂,可見由一座座拱橋托起的渡槽一頭挑起遠山,一頭插入藍天,宛如一條巨龍橫跨天際。

惠州:粵首個滑翔俱樂部

體驗滑翔不必捨近求遠,惠州的惠東吉隆鎮、大亞灣小鷹嘴就有好去處,該地氣流平穩、濱海秀美等各方面的條件優越,吸引了一些滑翔愛好者來此「斗傘」。每年7月至來年的3月份是傳統的旺季,熱愛戶外運動的玩家,都會聚集於此。

對於眾多體驗者而言,好天氣很重要,起飛前要根據風向及風力來判斷山前是否有合適的上升氣流來幫助起飛。保證安全飛行,才能獲得最佳的滑翔體驗。

據悉,目前惠州除了惠東吉隆鎮日月湖農業生態園滑翔基地,到大鵬飛行俱樂部也能學習滑翔技巧,該俱樂部還是廣東省內首個正式註冊的滑翔傘運動俱樂部。

「菜鳥天堂」助起飛

滑翔傘運動起源於20世紀70年代初的歐洲,80年代末傳入中國內地並逐漸發展。值得留意的是,滑翔傘本身沒有任何動力裝置,僅依靠大自然的上升氣流,也能升上數千米的高空,前進數百公里。一般來說,滑翔傘分為雙人傘和單人傘,有飛行傘證照的玩家可以自由自在在天空飛行,感受自由翱翔的快感;而沒有經驗的愛好者,就得讓教練帶茪@起飛,進行「雙人飛行傘」。

在惠東縣吉隆鎮日月湖生態園,起飛場地的飛行高度可達675米,成為外界公認的「菜鳥的天堂」。據介紹,滑翔傘起飛並不是想像中的跳崖。一般來說,起飛場的坡度在30°左右,傘的滑行角度在15°左右,實際上,人是在跑動的過程中沿山坡的切線方向飛出,與山坡漸行漸遠。其次,在跑動的過程中,始終能感覺到胯部有強大的提力在拽荂A這個提力給人巨大的安全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