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湘企「製造」變「智造」

2018-07-02
■中聯重科推出「產品4.0工程」,圖為集團的生產廠房。■中聯重科推出「產品4.0工程」,圖為集團的生產廠房。

力推產業轉型 提升科技含量

有統計數字指出,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成為世界工廠,是全球最大的製造業大國。中國的製造業有多強?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組成的採訪團,到湖南省走訪近年高舉「智造」大旗的中聯重科(1157.HK)、中國鐵建(1186.HK)旗下鐵建重工及廣汽集團 (2238.HK) 合資企業廣汽菲克等企業,感受當地製造業在新形勢下如何升級轉型,由「製造」變「智造」。■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圖:記者 林少權

湖南省近年加速推進新型工業化,當中裝備製造業發展迅速,不少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應運而生。湖南省政府早前發表的文件指出,當地未來將主攻智能化,期望將智能製造轉化成製造業轉型升級的轉捩點,推動工業邁向4.0時代發展,當中省會長沙市在2020年目標為全市22個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產值可突破千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聯重科 產品能感知會思考

主營工程機械、農業機械及金融服務供應商、行內首間A股及H股上市的中聯重科,早年因應內地工程機械行業持續調整,行業曾經歷了發展低谷,幸而近年工程機械行業持續回暖,中聯重科去年更提出以智能化產品為載體,致力實現「產品在網上、數據在雲上、市場在掌上」,為公司轉型提供了確實的目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參觀了中聯重科位於長沙麓谷的工業園,園內展示了多款嶄新產品,當中包括「4.0」產品,客戶亦可透過最新手機應用程式連接公司出廠的設備,透過手機實現對設備的實時管理,其智能化已打破一般市場對重型機械的刻板印象。中聯重科信息化部部長張飛慶早前接受訪問時形容,公司推出「產品4.0」工程,目標是旗下產品可做到如人般,能感知且有大腦會思考。

鐵建重工 發展管理智能系統

主營隧道施工智能裝備及高端軌道設備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鐵建重工,公司品牌宣傳部部長麻成標接受訪問時亦稱,公司將朝智能化發展,又即場展示不同類型的掘進機、全智能三臂蹈版鑿岩店車等,當中智能設備愈趨先進。他指,公司未來發展目標是由人使用智能設備進一步升級至管理智能系統,提升工作效率。

遠大國際主營建築工業化體系研發和產業化應用,公司總裁蔣潔接受訪問時亦向記者即場展示公司的智能化程度,包括利用二維碼記錄不同組件的情況,方便工程人員交接、安裝等,可令操控人員實時了解到組件訊息。他表示,即使非公司人員掃公司的二維碼,仍然可獲得訊息,但就不及公司人員利用專用的儀器掃碼後獲得的訊息詳盡,他同樣看好當地智能製造發展。

企業轉型需時,成長更需時,同時需不少扶持。為了培育製造業發展新動能,長沙每年投入600萬元孵化資金,以「2025智造工場」為載體,孵化高成長企業。這些高成長企業也引來不少投資者注目,在第二屆中國(長沙)智能製造峰會已錄得24項重大簽約,計劃總投資額達410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