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自主研發機械人 多領域應用

2018-07-02
■圖為長泰機械人。■圖為長泰機械人。

湖南作為全國製造業大省,省會長沙市早已為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定下藍圖,並提出3個3年計劃作為「三步走」施工圖,當中首個3年打基礎,即大力推進試點示範企業自動化、網絡化等升級改造,令有基礎的重點企業在智能轉型上取得明顯進展,目標為至2020年在當地的工業機械人、智能傳感與芯片、工業互聯網及無人智能裝備等領域取得重大突破,令智能技術及裝備能形成1,000億元人民幣級別的產業規模。

廣汽生產基地 八成自動化

該市智能製造試點示範企業廣汽菲克,為廣汽集團 (2238.HK)與一間意大利公司的合資企業,公司主要生產小型汽車。記者早前參觀了廣汽菲克位於長沙的工廠,工廠由不同的組裝車間組成,生產自動化程度約八成,被外界喻為機械人工廠。在焊裝車間現場所見,採取自動線混線生產,有約500台機械人「工作」,總拼工位則由18台機械人組成,最快49秒可完成一輛車身焊接,塗裝車間亦有44部噴塗機械人,全自動為車底防石擊塗料及為車身油漆噴塗,實現無人智能化裝配。

專門研發設計機械人及智能裝備的製造商長泰機器人副總經理高狄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看好當地的智能製造發展,又指旗下機械人「長沙一號」為湖南首部自主研發的多功能機械人,甫一面世已獲選中應用於一個航空航天項目,打破目前內地高端機械人領域由外國產品壟斷局面,目前已廣泛應用於汽車製造、工程機械、軌道交通和民爆等多個領域。

「長沙一號」偏差僅一髮絲

現場所見,「長沙一號」並非一般電影情節中出現的有手有腳機械人,如要加以形容,則類似靈活程度極高的機械手臂。高狄表示,早前為了測試「長沙一號」準確程度,曾讓其與國家二級專業籃球運動員蔣帥對戰「鬥入籃」,結果前者入籃百發百中,並以20比14的結果勝出,他認為賽果並不意外,因為「長沙一號」最大賣點為重複精度可達0.05毫米,即偏差大概只有一條頭髮粗幼。他又指「長沙一號」未來將繼續向通用性和人機互聯方向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