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記者手記】內地製造業刮目相看

2018-07-02

有統計數字指出,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成為世界工廠,是全球最大的製造業大國。中國的製造業有多強?之前記者對此無深刻印象,是次隨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組織的採訪團,走訪製造業大省湖南省多個城市,實地考察多家在本港亦有上市的當地龍頭企業,發現當地智能化程度大大超乎預期,本來以為就是參觀重型機械,但是來了之後感覺比想像中更先進、更智能。所見所聞,有如港人回內地消費時,驚覺內地移動支付系統的先進一樣。

記者5年前曾前往湖南,當時城市未有移動支付,更遑論智能化交通,事隔5年重遊舊地,刮目相看,雖然未必每一項技術都是自主研發,但最重要的是如何融會貫通、以至應用。雖然內地的整體製造業水平較國際最頂尖水平仍有距離,但毫無疑問,相信中國打入世界製造業強國只是時間上問題。

冀成製造業強國

近日中美貿易爭拗持續,不少聲音指美國一連串行為意在阻止中國持續強大,尤其在科技上發展。中國在反擊美國貿易制裁的同時,自主研發已成重中之重,由製造業大國邁向製造業強國。

近年中央政府大力提倡在粵港澳大灣區,藉便利交通打造「一小時生活圈」。而是次湖南之行,乘坐高鐵只需約3小時,料日後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將大大便利港人北上。

與此同時,小記認為,各種硬件配套仍需要各種優化,如金融和認證系統等,只有交通、物流、金融服務都相通,才能做到真正融合。■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