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青北上創業的「變」與「不變」

2018-07-03

創業特徵:從「低」到「高」

與傳統港澳企業家相比,當代創業的港澳青年企業家具有高學歷、從事產業具有高科技含量、位於價值鏈高端、提供的產品服務具有高附加值等四高特徵。

創業模式:從「輸入」到「輸出」

內地發展日新月異,原本港澳向內地輸入技術、資金、商業管理模式和管理經驗等模式,已經轉向由內地向港澳輸出的經驗模式,尤其在互聯網領域的創業中表現突出,以移動支付、網紅經濟為典型代表。

創業心態:從「俯視」到「與有榮焉」

改革開放初期,部分港澳商人到內地創業時,不可避免地帶有發達地區到落後地區投資的優越者「俯視」心態,一些港澳青年也袒露,對內地欠缺與時俱進的了解;如今經過客觀了解,對內地的高科技、互聯網經濟、高鐵建設等方面產生了與有榮焉的心態。

不變

■可繼續發揮港澳國際優勢,使港澳成為內地與海外的連接橋樑,有效整合各種國際和內地資源,實現「立足港澳、依託內地」、連接中外、面向世界、整合全球」。

■港澳青年要傳承和重塑老一輩港澳人的拚搏、自強不息和吃苦耐勞的敬業精神,這是港澳當年經濟發展的動力,當代港澳青年繼續保持並發揚光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