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穗港澳共建灣區世界級航運樞紐

2018-07-03
■南沙港四期全自動集裝箱碼頭將投入使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南沙港四期全自動集裝箱碼頭將投入使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昨日舉行的廣州建設國際航運樞紐創新舉措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州將加強與港澳合作,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攜手參與國際競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航運樞紐建設。據悉,三地將加強航運規劃對接、產業協同,服務於大灣區建設。

據了解,近年來,廣州不斷拓展外貿及內貿航線,至今年5月底,廣州港已開通集裝箱航線202條,其中外貿航線96條,內貿航線106條。廣州港已成為中國內貿集裝箱第一大港、非洲-地中海航線核心樞紐港,國際集裝箱幹線港地位進一步增強。廣州港務局副局長袁越介紹,為更好地與港澳攜手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廣州將立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加快推進港口大型化、深水化和專業化碼頭建設。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將加快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南沙港區四期、南沙國際郵輪碼頭、南沙國際汽車物流產業園汽車滾裝碼頭、南沙港區近洋碼頭、新沙港區二期工程和南沙港鐵路建設。

提升穗港間集裝箱運輸量

據介紹,未來3年,廣州港主要港口南沙港將全力衝刺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設。目前,南沙四期碼頭計劃建設第五代全自動化碼頭,採用北斗導航系統實現導航與定位功能的「無人駕駛集卡」IGV方案替代傳統自動化碼頭的AGV方案。同比規模相近的碼頭,南沙四期碼頭可減少約50%的用工人數,其中集卡司機就可減少約 400人。2021年,全自動化的南沙四期碼頭將投入使用,並帶動一二三期碼頭實現自動化。

在加強與大灣區內港口規劃對接、產業協同方面,廣州市政府近日發佈的建設廣州國際航運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今年起,廣州將深化與港澳的合作,強化在集裝箱運輸、航運金融、航運法律仲裁、人才教育培訓、郵輪遊艇濱海休閒旅遊等方面的合作共贏,提升廣州港與香港港口間集裝箱運輸量,推動港澳國際航運的高端要素優勢與廣州廣闊的經濟腹地優勢有機結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