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東莞低資增逾一成 多家港企員工底薪已達標

2018-07-03
■圖為龍昌數碼有限公司生產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圖為龍昌數碼有限公司生產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東莞報道)7月起,東莞將月最低工資標準調整為1,720元/月(人民幣,下同),增幅超一成。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多家東莞的港資企業了解到,企業開出的一線工人實際底薪均已高於調整後的最低工資標準。

近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在官方網站上發佈通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和《最低工資規定》(原勞動保障部令第21號),結合廣東省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省政府決定對全省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準進行調整。調整的項目包括廣東省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準和非全日制職工小時最低工資標準,2018年7月1日起生效。

15年間上調逾千元

東莞在此次調整中屬於第二類城市,月最低工資標準調整為1,720元/月,非全日制職工最低時薪標準為16.4元,相關社保繳費基數也相應提高。這是自2015年來,東莞再次上調最低工資標準。2015年,東莞的最低工資標準從每月1,100元上調至每月1,510元。2015年以後,廣東省最低工資標準由兩年動態調整一次,變為三年動態調整一次,今年正好是三年一調的期限。此次調整後,當地最低工資較15年前(2003年)漲了1,270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東莞幾家港資企業了解到,在東莞最低工資上調標準前,企業普工底薪就已在基準線之上,此次最低工資上調並未給企業生產成本造成明顯壓力。

據香港龍昌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梁鐘銘表示,近年公司自動化生產線不斷完善,一線普工比例減少,自動化設備操作員較多。「這樣的操作員我們會進行專業培訓,員工底薪也在2,800元左右,遠高於新出台的最低工資標準。」梁鐘銘說。

另一家港資企業聯泰製衣有限公司總監何港生也透露,員工月平均工資在3,100元左右,「作為港資企業,我們在管理上會更嚴格,工資發放也保證準時,這對應聘者來說更具吸引力。」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