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論壇被狙擊 掟咪露猙容

2018-07-03
■戴耀廷(右一)日前出席大專學界論壇宣揚新「獨」招。■戴耀廷(右一)日前出席大專學界論壇宣揚新「獨」招。

這場「大專學界七一論壇」邀請的多名講者雖然都是支持「港獨」或「本土」,但對所謂「港獨方向」卻有很大分歧,戴耀廷聲稱自己鼓吹的「民間議會」及「風雲計劃」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卻多次被其他幾個講者質疑及反駁,現場一度充滿火藥味。而一向扮「斯文」的戴耀廷更露出真面目,在被他人斥責得啞口無言時,唯有「掟咪」洩憤。 

論點被質疑 面紅耳赤難招架

論壇開始時,各講者先各自發言,表達對香港未來及「港獨」的看法。戴耀廷繼續宣揚自己「暗獨」理念,亦想趁機推銷自己的「風雲計劃」,但鄭立及盧斯達等人多番質疑不應靠選舉去爭取,亦不認同戴耀廷對香港未來的看法。鄭立更多次打斷戴耀廷發言,戴耀廷難以招架,被氣得面紅耳赤。

戴耀廷多次想繼續自己的發言都被鄭立打斷,此時,貴為大學副教授的他亦開始按捺不住心情,言語開始混亂,並多次就鄭立的質疑反駁,其間歪理盡出,就香港代表的問題上,鄭立稱要找黑社會代表香港與國際社會談判,台下即議論紛紛,現場情況如同潑婦罵街,難以想像是港大的論壇。

論壇也亂場 「風雲」得個「講」

其後戴耀廷為緩和尷尬氣氛,多次表明同意鄭立等人說法,但鄭立似乎並不理會戴的「善意」,仍然多次打斷其發言,而一直持咪但無法發言的戴耀廷,一度向桌子上掟咪以示不滿。到問答環節時,有台下觀眾問及有關基本法的問題,鄭立舉手示意想先回答,但回答的問題並不是該觀眾的提問,而是繼續對戴耀廷窮追猛打,此時,台下觀眾也發出不同的噓聲,主持人雖極力想控制場面,但亦未成功,怒氣滿面的戴耀廷此時亦不再講話。

有台下聽眾稱,戴耀廷搞「風雲計劃」聲稱可協調所有反對派,「但而家連出席小小嚚袛糧ㄜn狼狽敗走,實在令人懷疑佢麰p劃係唔係得個『講』字。」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