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工聯會將提灣區便民建議20項

2018-07-03
■工聯會維園展攤昨天主題為廚師廚藝。右五為會長吳秋北。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工聯會維園展攤昨天主題為廚師廚藝。右五為會長吳秋北。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日出席「大灣區技能比賽」後表示,希望內地政府可推出便民措施,例如簡化港人以回鄉證在內地辦理各種事務的手續、取消長途電話收費等,促進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的流通。有飲食業人士則表示,香港的餐飲管理有效率,對不同菜系有廣泛接觸,有助從業員前往內地發展。

吳秋北表示,會就粵港澳大灣區,提出大約20項便民措施。他指,飲食工會將於11月28日,與內地九個省市及澳門舉辦《粵港澳大灣區中式廚藝職業技能大賽》,希望令大灣區合作更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提出的「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並且透過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方針,廣東省各省市、香港及澳門特區之間合作,落實粵港澳合作框架協議,促進珠三角的餐飲業界發展。

工聯會並就粵港澳大灣區提出建言,首先是完善港人內地就業保障,在內地工作的港人能參與房積金供款措施,及取消港人在內地就業需要辦理就業證的要求,還有希望便利市民出入內地,例如取消櫃員機跨境提款手續費、放寬攜帶現金出入境限額等。

廚師:香港餐飲管理有效率

今年28歲的粵菜廚師沈劍劍表示,看好大灣區發展潛力,「過去都經常與內地廚師交流,互相切磋廚藝,分享大家的技術,再將學得的知識加以融合。」他稱自己原先在廣州入行學廚,後來到香港繼續修業自我增值,見到香港在餐飲管理方面較有效率,對不同菜系的接觸面也較廣泛,這些優勢有助香港飲食業前往內地發展。

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則表示,內地餐飲業願意重金聘請有能力的香港廚師,薪金可較原先多出五六成,內地舖租亦較香港便宜,對飲食業是充滿機遇,相信若交通變得便利,可吸引更多業界北上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