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央視快評:「四始終」為港發展指路

2018-07-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央視評論員前日發表評論說,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1周年,也迎來同祖國母親融合發展、共譜輝煌的新時代。回望歷史和現實不難發現,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香港和祖國共奮進的力量源泉。評論強調,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時提出的「四個始終」重要講話,為香港在新時代的發展指明了新方向、擘畫了新藍圖。

這篇題為《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評論說,一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時提出「四個始終」重要講話,即「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為香港在新時代的發展指明了新方向、擘畫了新藍圖,讓700多萬香港市民倍感溫暖,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一國兩制」助邁新紀元

央視快評援引港媒報道數字,指過去這一年,香港精神蓬勃,生機勃勃,經濟穩健發展,社會穩定有序,發生了許多可見可感的變化,香港發展和「一國兩制」事業翻開了新的序章。

評論又指,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這正是香港繁榮發展的根本原因。

評論說,一年來,從內地與香港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到習主席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再到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新完成原產地標準磋商的4項香港原產地商品實施零關稅,「一國兩制」在新時代的新拓展、新境界,必將大力推動香港發展邁入新紀元。

兩地心手相牽不可分離

評論又引述習主席指「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評論說,香港與內地,早已結成了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心手相牽,不可分離。展望未來,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堅實,「一國兩制」制度更加成熟和完善,從「一帶一路」建設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香港鋪就了同內地融合發展的新機遇、新動能。

評論表示堅信,在習主席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領下,只要有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關心支持,有「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香港一定能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民族偉大復興的燦爛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