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草製「鬆糕鞋」 另類鞋文化

2018-07-05
■彭喜才展示館藏國家二級文物--祥雲鐵嵌底的滿族鞋子。■彭喜才展示館藏國家二級文物--祥雲鐵嵌底的滿族鞋子。

展館中,除了造型較為普遍的鞋子外,一些另類的鞋子款式也令人驚奇不已。

「古代把鞋稱為『屐』,根據傳統,男子穿方頭屐,女子穿圓頭屐。」彭喜才指荇i櫃上體型較大的木屐介紹說,有的木屐腳趾部位下面有掛u,可以安裝武器,靠踢腿攻擊敵人;有的木屐鞋底則像四條腿的凳子,鞋面由牛皮製成,前端嵌有鐵片,用來保護腳趾。

「這雙鞋子因為鞋底的設計,就叫做『板凳鞋』,已被鑒定為國家二級文物。」被彭喜才捧在手中的板凳鞋通體用綠檀木製成,鞋頭和兩側設計了嵌銀祥雲花紋,「據專家考證,這是清朝時期滿族人穿的鞋,綠檀屬於稀有木種,只有具備一定級別的皇室成員才能穿,而且只有在出席重大節日的時候穿,在當年可以稱得上是名副其實的奢侈品。」

另一邊,幾雙厚木底草製的貌似時尚男女穿茠瑣c,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彭喜才笑稱,這就是「鬆糕鞋」,是滿族人做的。

「從行走時腳部受力的原理來說,走路時應該由鞋子受力,如果穿上品質良好的鬆糕鞋走路,能起到很好的減震功效,腳會非常舒適。」彭喜才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