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考題化作政治廣告

2018-07-09

潘國森

在二零一二年香港中學文憑試「通識教育」科開考前,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簡稱考評局)公佈了「樣本試題」和「評卷指引」。筆者看過之後,發覺差不多每一題都有毛病!由此可以得出結論,就是這許多考官(或可稱為擬題員)力有不逮,這可是考生遇上最大的噩夢!你不會有一個弄不清元素周期表的人負責出化學科的考題,但你會遇上對環境保育一知半解的人考核你的環保意識和認知!

一條樣本試題給的「資料1」,是摘錄二零零九年新聞報道,說及壓力團體「環保觸覺」到某連鎖快餐店示威,指責該店三年內丟棄數億件即棄食具。「資料2」是「公眾的一般建議」,市民A說「快餐店應提出五年計劃,減用即棄餐具百分之五十」,市民B說「政府應立法徵稅,每件餐具五角」。

考題問:「根據資料1,解釋『環保觸覺』在這事件所擔當的不同角色。」

「評卷指引」舉的「正確示例」相當驚嚇!在此只舉兩例:一、「動員公眾向政府和有關人士施壓,從而處理環境問題」,英文版更驚嚇,說「fix the environment」;二、「在應付香港環境問題方面補足環保署之不足」。「環保觸覺」在二零零四年成立,十多年來都是個「一人組織」,其主腦近年已經少談環保,轉行去涉足政界。如果筆者能夠與當年的考官當面討論,倒要請教這個「環保觸覺」、「處理」(fix)過哪一個香港的「環境問題」?如果「環保觸覺」這麼厲害,倒不如由其唯一領導去接管環保署更省事!如果勉強要為這個跡近虛擬的壓力團體臉上貼金,只能說對香港的「環保教育」還有過點貢獻吧。

考官不單止拿試題來給「環保觸覺」打廣告,還撒謊呢!

「資料2」所謂市民A和市民B提出兩個愚蠢的建議,原來都是「環保觸覺」的「分身」!考官這樣竄改資料,實在是欺騙考生!公開考試為顧及考生的水平而刪減資料、簡化實況,也無可厚非。否則十七八歲的高中生未必有能力分析錯綜複雜的社會事務。但是資料可刪不可改,竄改原始資料是學術討論的大忌。老師(考官)講大話,同學怎麼辦?

「環保觸覺市民A」說「五年減半」,考官說可行。兩人都在信口開河!我們成年人見慣世人講「場面話」的陋習,立刻要追問,為什麼建議「五年減半」而不是「五年四個月減六成」?於是立刻發覺兩個數據都是信口開河。但說「五年減半」這樣「齊頭數」則容易欺騙不肯思考的無知婦孺,所以考評局的考官就上了「環保觸覺市民A」的當。

總結這回的討論,我們可以立刻找出漏洞所在,就是「港式通識」的考官可以肆無忌憚地拿考試題目作為政治宣傳,或者給自己的友好發佈「植入式廣告」!起碼最初幾屆的考生都「知道」有一個很厲害的「環保觸覺」!因為考評局說這個透明度不足的組織曾經「fix the environment」!

制度的死結,是學識有限的考官,躲在考評局的保護傘之後,亂講「通識」、誤導學生,成為不需負責的「學術霸權」! 《通識教育教壞人!》之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