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憑試放榜】聯招非唯一 逾一成人棄報

2018-07-10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為文憑試考生報讀大學主要途徑之一,不過近年棄報JUPAS的人數卻有增加趨勢。本年度約有5,300多名學校考生放棄申請大學聯招學位,較上年度大增1,400多人,棄報比率更逾一成,創出2012年文憑試推出以來的新高。有中學校長分析,現今升學途徑多元化,去年「自資學券」的推出,令學生出路不再局限於八大,加上部分人對文憑試成績無把握,故毅然選擇棄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對歷屆文憑試報考及聯招辦事處數據作分析,資料顯示,2012年首屆文憑試之時,由於考生對新考試信心不足,棄報JUPAS數字曾處於高位,當年逾7萬名學校考生中,約10.2%選擇放棄申請聯招。

比率創歷屆新高

有關數字於翌年大幅減少至不足3%,不過近年卻有回升趨勢。至今年度,逾5.1萬名學校考生中,只有4.6萬人申請JUPAS,推算棄報人數逾5,300人,比率高達10.3%,創出歷屆新高(見附表)。

何漢權:八大以外 出路多元

風采中學校長兼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考生棄報JUPAS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學生對文憑試成績無把握,尤其是對通識及中文科,雖然容易取得合格分數,但要取得高分仍有一定難度,因為無信心分數足夠升讀八大,或會毅然選擇棄報。

他又說,現時學生升學途徑多元,可以選擇內地或海外升學,加上特區政府去年起提供3萬元「自資學券」,資助學生入讀自資學士課程,故透過JUPAS升讀八大並非唯一選擇。

何漢權補充,近年部分大學師生經常牽扯到政治的元素,影響校園的學習氛圍,也可能令部分有經濟能力的家庭,會選擇讓子女離港升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嘉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