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書」無機制送審 內容應力求準確平衡

2018-07-10
■楊潤雄認為通識教科書應做到內容準確和平衡。資料圖片■楊潤雄認為通識教科書應做到內容準確和平衡。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就近日有關坊間通識教科書被指立場偏頗、內容不準確的爭議,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回應指,雖然通識科並沒有教科書送審機制,但內容亦應做到準確和平衡,尤其有關香港政治制度的內容,亦需要建基於事實,譬如基本法上的陳述和政府的架構設計,出版社應以準確資料作為參考。

楊潤雄指,教育局一直希望透過通識科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以及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所以過去多年來,我們覺得在教學上,老師會從多方面取材,亦要培養學生懂得尋找資訊的能力」,因此通識科一向都沒有教科書送審。

局方相信教師能作出適當選擇,如覺得某方面資訊不夠全面時,教師會從其他地方或資源上尋找資訊,以補充學習需要。同時,局方亦有不斷更新一些資料或資源配套給學校,學校覺得適合可以採用。

不過,縱然通識科沒有政府要求送審的書目,楊潤雄強調,凡是出版社出版參考書或者一些叫「課本」的書予學校或學生試用,都應做到準確和平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