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89%獲派首三志願 升中「圓夢率」5年新低

2018-07-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升中派位結果今日揭曉,本年度共有49,554名學生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人數連續兩年回升,為2013年以來最高,不過同時整體獲派首三志願滿意率卻微跌1個百分點至89%,屬近5年來新低水平。有資深中學校長指,隨蚞A齡學童人數未來持續回升,派位滿意率未來或有機會繼續下跌,籲家長平常心看待派位結果,以免自身負面情緒影響子女。

適齡生再升 首志願率跌

升中生人口於2016年跌至「谷底」後反彈,參加派位人數按年增加1,659名,今年再增加2,351名至49,554人。按獲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階段,獲派首三個志願的學生人數合計,今年整體滿意率為89%,如只計首志願者的滿意率則為75%,兩項數據均較去年微跌1個百分點。

今年獲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生當中,64%人獲派首志願學校;而透過統一派位階段,包括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及乙部「按學校網分配」兩部分合計獲派學位的學生當中,82%獲派首三志願,59%獲派首志願學校。

教育局發言人強調,學生的學習成效並非只取決於他們獲派的學校,而是他們是否在學習中積極進取,呼籲家長及學生平常心面對派位結果,家長亦應繼續支持和鼓勵子女,以免個人的期望加重子女的負擔。

教局籲平常心看待結果

發言人並提醒,所有參加升中派位的應屆小六學生,今日必須返回就讀小學領取「派位證」及「入學註冊證」,註冊日期為本周四及周五(12日及13日),所有學生必須於註冊期內前往獲派中學註冊,否則會被視為放棄獲派學位。

倘學生及其家長或監護人因要事未能辦理註冊手續,他們應授權代表辦理,授權書可向就讀小學索取;如有特別困難,未能於指定註冊期註冊,則必須於註冊日期完結前與獲派中學或教育局學位分配組聯絡,以便作出適當安排。

就升中派位滿意率從過去幾年的最高位回落,津貼中學議會執委、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指出,其實今年的首三志願比率已接近九成,呼籲家長平常心看待,「若自己的情緒控制不好,或會導致子女產生內疚感」,對學生而言並不理想。他亦提到,隨茪氻中H口逐步回升,學額供求慢慢趨向平衡,預計未來兩三年滿意率或繼續下調,家長應有心理準備。

林日豐料叩門競爭激烈

對於個別家長或傾向叩門爭取更理想學校的學位,林日豐提醒,普遍學校叩門位數量不多,而且家長的叩門目標往往也是其他家長的心儀學校,競爭難免激烈,建議家長應抱輕鬆心態面對。

他又提醒叩門家長事前應做好準備,包括先了解學校的面試程序,並隨身帶備相關文件及副本,以備不時之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