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環保業非「垃圾佬」 盼吸大學生入行

2018-07-10
■舊電器經處理後可生產鐵、銅、鋁及塑膠等有用原料。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舊電器經處理後可生產鐵、銅、鋁及塑膠等有用原料。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可以將舊電器變成有用工業原料的WEEE.PARK已經投產,而大嶼山小蠔灣的廚餘回收中心亦已落成,但「歐綠保綜合環保(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技術總監鄭堅明指出,環保回收業面對人手短缺問題,或會令香港逐步成為更環保城市的步伐受到影響。他期望有更多修讀機械工程的大學生入行,提高香港回收業水平。

政府政策配合對成功減廢十分重要,鄭堅明過往亦曾經在內地參與過生活垃圾處理項目,他指出廚餘是主要的生活垃圾來源之一,但承認香港要大規模回收家居廚餘在執行上有困難,認為政府首先從商場及酒店等製造較多廚餘的場所收集廚餘到回收中心處理是合適做法。

鄭堅明又指,政府計劃推行的垃圾徵費可有效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如果掉垃圾要收費,自然會減少垃圾,將可以回收的垃圾從垃圾桶拿出來,只有無法回收的垃圾才會被放入垃圾袋。」

不同的環保措施將陸續實施,鄭堅明認為有關政策都能有效推動減廢,但指出社會對回收業有誤解,年輕人不願入行的問題有可能影響香港推動環保的步伐。

他強調回收業是高技術行業,從業員不是「垃圾佬」,指業界所需的機械工程等學系畢業生數量雖然不少,但願意入行的就不多,期望有更多大學生入行,提高香港回收業的水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