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瑪莉亞」強度減 對台威脅仍大

2018-07-11
雨中出行。   中央社雨中出行。 中央社

北部多地停班停課 海陸空交通受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暴風圈昨日傍晚接觸台灣陸地。台灣氣象局表示,由於海溫條件不佳,加上地形破壞,「瑪莉亞」已減弱為中度颱風,但對台灣威脅仍不容小覷。台灣北部的台北、新北、基隆等多個城市均已於10日下午4時停班停課。台鐵西部線路陸續停止運行,航空海運等也大受影響。

據台灣氣象局觀測,強烈颱風「瑪莉亞」暴風圈在當天17時接觸到台灣東北角陸地,並以每小時31公里速度,向西北方向行進。由於海溫條件不利於颱風維持強度,加上地形破壞,颱風強度已減弱為中度等級,未來有持續減弱趨勢;但晚上至11日清晨仍會為近中心的北台灣帶來明顯風雨,沿海地區可能會有海水倒灌情形,對台灣威脅仍不容小覷。

颱風未到 菜價先漲

為應對颱風來襲可能造成的影響,台灣防務主管部門及第二、三、五作戰區(花東、北部、中部地區)災害應變中心已提升為一級,目前出動35,000餘名兵力待命,配合各縣市政府執行各項防災工作。

颱風未到,菜價先漲。台灣民眾搶購生鮮蔬果,造成蔬菜價格上揚,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10日每公斤蔬菜平均批發價格37.2元新台幣,比7日上漲兩成。多家百貨公司考量員工及消費者安全,選擇提早打烊,SOGO百貨及新光三越台北、桃園分店,分別提早至傍晚5時、6時打烊。

料今晚登陸福建

颱風「瑪莉亞」來勢洶洶,所幸颱風中心從彭佳嶼北邊通過,專家吳德榮說,這是威脅最小的路徑,最大陣風12級,山區總雨量500毫米,對台灣都是好事。

颱風「瑪莉亞」來襲,台氣象局說,9日晚上到今日清晨近中心的北北基、桃園、新竹都可能出現10到12級強陣風;北北基、桃園和新竹最大陣風將由9到10級陣風減弱為7到8級陣風,但馬祖風雨將會持續到今日下午,可能出現15級強陣風。

雨量方面,這次颱風期間,基隆市和台北市平地累積總雨量最高可達到300毫米,山區約為500毫米;新北市和桃園市平地最高總雨量預估有400毫米,山區最高則為500毫米,預估颱風今日晚間會登陸福建,屆時島內天氣將逐漸恢復穩定。

台灣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昨天受訪時表示:「以這麼強的颱風而言,北部山區總雨量500毫米,最大陣風12級,對台灣來說是很客氣。」

他說明,原本氣象局預報有3條可能路徑,依目前看來,颱風中心將從彭佳嶼北方海面通過,是對台灣影響最小的路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