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數千台青赴陸實習 台媒:「為尋更好發展機會」

2018-07-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暑期到來,數千名台灣青年赴大陸多地參加交流活動。有輿論認為,台灣社會發展遲滯、民眾所得不增反減、社會彌漫消極氣氛,青年到大陸是為尋找更好發展機會。

中時電子報昨日刊發評論文章指出,明明是大陸提供台青機會,到了台灣部分官員口中卻變成「惡性挖人才」,這種心態讓人難過,台灣曾幾何時如此缺乏自信、害怕競爭?

這篇文章認為,兩岸青年只要面對面就會發現,所謂偏見、仇視、對立都是人為的。交流一旦開啟,情誼不斷、記憶不止;單方阻撓交流,傷害的是台青,只會讓他們更不想回台。

據國務院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近期在一次活動上介紹,今年僅7月份就有2,000餘名台灣學生在大陸各地實習。

對於赴陸熱,台灣學生給出了兩方面原因,一是台灣長期以來的低薪狀態,而大陸企業給出的起薪卻有足夠吸引力;二是對於不少希望創業的年輕人而言,大陸市場大,早點去實習是「有價值的投資」。

《中國時報》8日相關評論文章也提到,這一代台灣年輕人的職場生涯以及黃金年齡段,剛好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同步,應讓這些台青參與其中。未來的青年交流、爭取青年認同將是兩岸交流合作的重中之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