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經典攝影】李秀琤H鏡頭探索「一帶一路」商機風貌人情

2018-07-12
■李秀甯健s書攝影集簽名■李秀甯健s書攝影集簽名

金紫荊星章勳賢、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全國政協委員李秀痝掑h的「帶路 - 李秀皕O善展覽」暨新書《帶路》攝影集發佈會,本月10日晚假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隆重舉行。李博士透過鏡頭探索30多個國家,共800多張照片結集的《帶路》畫冊,是美國「國家地理」首次為華人攝影師出版個人攝影集。■文:麥默

發佈會上冠蓋雲集,出席的嘉賓有近200人之多,佔據了整個蘇富比藝術空間。李博士為新書簽名的輪候隊伍,更是大排長龍。

國家地理雜誌出版 首本華人攝影畫集

發佈會開始時,香港蘇富比行政總裁程壽康就作了即席發言,讚揚李秀痝掑h不僅是一位成功商人,亦是城中著名攝影師,對藝術充滿熱誠。並指出:「現在,我們很榮幸有機會支持李博士於蘇富比藝術空間舉辦其個人作品展。此次活動有助公眾理解『一帶一路』國家的風土人情,意義非凡。」

李秀痝掑h在致辭時也表示:「我從事鐘錶業近30年。創業期間,經常手持滿載手錶及零件樣板的行李箱,長途跋涉遠赴不同國家開拓市場。『一帶一路』提出以來,沿線國家被視為一個整體的新興市場。我期待這次慈善展覽能以攝影及書法的形式,為觀眾呈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生活、地貌。」

「一帶一路」影集出版 特首撰序熱情支持

「一帶」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而「一路」則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廣區域經濟合作戰略。

「一帶一路」戰略,使香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將更為突顯,李博士的《帶路》出版以及慈善攝影展不失時機的推出,通過圖片中的自然景色,風土人情,以豐富的題材,絢麗的色彩,絕妙的技巧,形象地宣傳、介紹了「一帶一路」,支持了國策的推廣。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熱情讚賞《帶路》的出版,並親自為攝影集撰文作序,其中「在建設『一帶一路』的遇程中,政府積極擔當茷P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此外,工商界和民間的參與亦不可或缺。」及「李會長一向愛好攝影,足[遍及世界各地,而這本《帶路》攝影集便收錄了他在多個『一帶一路』國家拍攝的人文風光。我衷心祝賀這本《帶路》攝影集順利面世。」等多段文字,都流露出特首的欣賞及認同。

攝影畫集宏篇巨製 展覽作品獨具特色

是次的《帶路》攝影集有502頁,堪稱宏篇巨製,開啟了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出版華人攝影集的先聲。李秀琱擃e向記者講述,《國家地理》雜誌是全球最大的非營利科學與教育組織國家地理學會的官方刊物,以英文版及其他45種國際語言版本發行,每月有6,000萬讀者閱讀,是一本兼具科學、人文、天文、地理、美學、攝影的知識刊物,是攝影界的殿堂。他又介紹:「《帶路》攝影集有中英文版,發行6,000冊,並計劃在10月份參加德國的書展。這本攝影集以第一個華人作者的身份打入《國家地理》雜誌的出版,借助雜誌的優勢,從另一個層面將『一帶一路』的理念推廣至全球,期望廣泛地起到理想的宣傳作用。」

李博士雖然是一位工商界人士,終日商務落迭A但是他的作品完全可以媲美專業的攝影師,其水準甚至可以講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是如何能做得到的呢?

為釋除記者的疑問,李博士娓娓道來,首先,攝影是自己自小的一門愛好,這個濃厚的興趣一直伴隨至今,不離不棄。其次,攝影不單是藝術,好題材的作品,能發揮作用極廣,利用得當可以做許多事情,如一幅好相片添加幾字賀語就變身為賀卡了,還有形形色色的商業推廣都倚重攝影作品來作媒介。再有,工作、生意與愛好只要安排妥當,在時間上並無衝突,外出傾談生意隨身i帶相機,工作之餘以鏡頭捕捉紀錄各地的風情,一舉兩得。

因此,在「帶路 - 李秀皕O善展覽」現場,可以觀賞到琳瑯滿目的李博士多年來遊走各方留下的雪泥鴻爪。展場內有30塊展版,每塊展版高80cm,寬60cm,上邊留有天頭,下面設有地腳,儼然傳統的中國畫裝幀。展版更有一大特色,就是在地腳部分,李博士都以剛柔兼備的鋼筆書法,謄錄與相片題材相呼應的古詩詞,以及自撰的遊序跋語,壓角處不忘鈐蓋一方朱紅的印章,圖文並茂,相得益彰,使作品饒有書卷氣進一步提升欣賞品味。

如一幅《泰國丹嫩莎朵水上市場》題唐詩:「首戴圓荷髮不梳,葉舟為宅水為居;沙頭聚看人如市,釣得澄江一丈魚。」另一幅命名《烏克蘭基輔》的相片,題詩用的是唐朝郭汭的五言排律,相片的軍人列隊行進步伐整齊,號令震天,直遏雲霄;詩句中的「宸遊整六師、軍容壯武貔」等同樣鏗鏘有力,攝人心魄。展覽內每一張相片都有這樣的組合,讀者前往欣賞時不妨稍花點時間,一定會有更深刻的領晤與收獲。附帶提及,李博士的鋼筆字是頗有功力的,70年代讀中五時,曾參加「華僑日報」舉辦的學生書法比賽,榮膺鋼筆組冠軍。

慈善義賣全部展品 將有續集以饗讀者

據悉是次「帶路 - 李秀皕O善展覽」的30幅作品,全供作慈善義賣,收益悉數撥捐「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作支持藝術發展之用。

《帶路》反應熱烈,計劃續出三個系列,未來將每年有一本續集與讀者見面。李博士還透露,「一帶一路」沿途另有30多個國家尚未涉足,更多的美景、人物有待發掘。

「帶路- 李秀皕O善展覽」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香港金鐘道88號 太古廣場1座5樓)舉行,展期到本月23號。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周六上午11時至下午5時,周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查詢請電:852/2822 556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