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輿論熱議習近平講話

2018-07-15

■《中國時報》:習近平在此次會談中對兩岸和平統一大勢展現了高度自信。習近平一向堅持兩岸和平發展、以擴大交流促進彼此的心靈融一,而非訴諸統「獨」情緒的激化與對決。此次會見再次彰顯兩岸回到和平交流的正軌不但刻不容緩,而且符合兩岸最大利益。

■《旺報》:從「新習四條」內容看,除重申反對「台獨」的堅定立場,還聚焦兩岸交流、同胞福祉和民族復興,大篇幅以軟性訴求直接攻取台灣民心。習近平直接向台灣民眾發聲:「民族復興道路上,台灣同胞不應該缺席,也一定不會缺席。」

■《聯合報》:講話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及反「台獨」等四個「堅定不移」,顯示習近平對大陸自身發展極具自信。習近平態度平和,更直接向台灣民眾喊話,除重申完全理解台灣同胞的特殊心態,尊重台胞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外,還指明大陸同胞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值得台胞尊重。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此次會見對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有非常正向的意義。國民黨在兩岸交流中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追求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這點從未動搖。

■國民黨民意代表林德福:民進黨當局惟有跟對岸建立和平共識,把經濟搞好,才是人民所樂見。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